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哑巴群众”开口说话,或许是一次炒作
2017-01-19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中国青年网官方微博发布的图片,一地方报纸1月10日刊登的一篇“给困难居民送棉被”的新闻报道中居然出现了“哑巴群众开口说话”的内容。中国青年网微博喊话:“是稿件有误还是新闻造假?”(央广网1月18日)

  一个没有名气的地方报纸,居然一夜之间天下知,也就是在互联网时代能有如此的效应。根据媒体的发稿规范,尤其是纸媒,经过多人编辑、审核、校对,出现个错别字都很难,出现“哑巴群众开口说话”,或许是一次炒作。

  首先看新闻,逢年过节送温暖,本来是一个套路性常规活动,跟随领导送温暖是平常的再也不能平常的事情。按照老记者的说法,这类文章属于那种闭着眼睛都能写的稿子,根本就没法写错,也不会出现如此错误。此外,时政类记者,大都是媒体比较精干、谨慎的干将,出错的概率也是非常低的。这样的新闻造假,没多大意义。

  其次,让“哑巴说话”这个错也明显,即便是记者忽视了,随笔写上了,编辑也应该很清楚的看到。即便是校对也忽视了,还有副主编,甚至是主编还要过目,这样一个错误,又怎么能躲过诸位媒体大伽呢?内江日报是地市级主流媒体,主流媒体的采编更是严谨,无意中出现这个“过错”,可能性微乎其微。

  读者或许会问了,既然如此不可能,又怎么会出现了呢?其实,作为传统媒体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把小事宣传大,顺便让自己出一下名,不仅是一个技巧,更是一门学问。现在广播、电视和纸媒都在讲变革,说什么互联网+,其实,内江日报这次搞的就是一次典型的互联网+运作。没花一分钱,却让内江日报全媒体一鸣天下知。

  作为传统媒体对互联网时代的激烈竞争,如何应对确实一个问题。“哑巴群众开口说话”看起来很可笑,但却不是一个多大的瑕疵,但足以引起多方的关注。从央媒微博曝光,网络媒体跟进,纸媒随后,符合媒体传播的路子,扬了名,不能说是一件坏事。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生存不易,即便出现一点瑕疵,读者应该有包容心。社会发展,引起关注的媒体也应注意,对出现的问题应总结,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

  作者:张洪泉 

标签:
责编:胡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