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趣味寒假作业点个赞
2017-01-19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寒假生活正式开启,伴随孩子们的还有寒假作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学校并没有繁重的书写作业,而是创设了很多新鲜有趣的寒假主题作业。“我们今年的寒假作业是看电影!”南京力学小学三年级的小花(化名)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拿到了新出炉的寒假作业,立刻觉得很开心,原来,老师的作业单是一个看电影的推荐表,作业竟是看自己喜欢的电影,这个作业真是太受欢迎了! 

  118日《扬子晚报》) 

  在许多人印象中,无论是暑假还是寒假,老师都会给学生布置一大堆作业,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一门都不会少,一门比一门多,有的学校为防止学生开学前夕突击抄作业,还规定十天半月返校一次,检查学生的作业进度。所以,即便寒暑假,学生也不能彻底放飞心情好好休息,寒暑假成了许多孩子的“第三学期”。 

  近年来,随着教改的进一步深入,不少教育工作者开始意识到并非动手写的才叫作业,布置作业更应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许多学校开始尝试对寒暑假作业进行“瘦身”,少做或不做机械重复的书面习题,让孩子多花时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寒假开始前,湖南省长沙市教育局专门发文,要求各校全面落实体育艺术2+1项目,布置寒假体育、艺术作业,引导学生选择适合的、自己喜爱的运动方式或艺术活动,提升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和艺术素养;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在全区开展“童言颂德”校园故事汇活动,号召全体学生走近“沧州好人”、道德模范,聆听他们的故事,接力他们的美德善举;杭州第十一中学今年给全校女生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全校女生要力争成为校园“白富美”,“白”是洁身自好,“富”是精神独立,“美”是内外兼修。学校布置这份作业,希望女孩们内外兼修,做更好的自己;沈阳市皇姑区各小学的寒假作业是学会拜年、置办年货、体育锻炼、亲子阅读、职场启蒙…… 

  寒假期间,正值中国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经过一个学期紧张的学习之后,孩子们好不容易盼来了寒假,如果放假了,孩子们每天还是要花大量的时间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每天与没完没了地作业打交道,会让他们对假期很失望,甚至产生厌学情绪。许多学生开学前夕才开始加班加点赶写作业,甚至还有花钱找枪手或到网上“跪求答案”,这样的寒假作业即使百分百正确,又怎能反映学生真实的学习情况?再加上新学期开学以后,不少学校要求学生上交寒假作业,可是因为新学期有新学期的学习任务,老师们大多腾不出多少时间逐条逐项批改寒假作业,作业交上去便束之高阁,这样的寒假作业又怎么起到复习巩固所学知识的作用?说得不客气一点,做与不做都没多大区别。 

  像拜年、买年货、写春联、看电影等各类实践性、趣味性强的寒假作业,把孩子们从浩渺的题海中解放了出来,让他们放下包袱,轻松过年,品味生活,在玩中学,在学中玩,作业从负担变成乐趣,在完成作业过程中又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 

  相比那些抄抄写写、枯燥乏味的书面作业,那些融实践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寒假作业,更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怎能不受到他们的热烈欢迎? 

  维扬书生 

标签:
责编:胡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