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鼓励产妇停薪留职”留出了亲子的时间
2017-01-19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6年初,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与热议,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生育大军”,然而全民“忧生”情绪加重。117日,在安徽省两会上政协委员王宇靖表示,用人单位考虑工作延续性,导致“未婚未育”女性就业难,一些女性为了生孩子不得不辞去工作。他建议安徽省实施“鼓励产妇停薪留职”制度,纾解生育矛盾,维护家庭和谐。 

  118日《市场星报》) 

  全民二孩,是很多人的期待,是很多人的焦渴。可是,当全民二孩政策真正落地的时候,迎来的却不是一张张笑脸,反而成了全民的生育焦虑。用工单位出台了很多奇葩规定,不是“生育要报告”,就是“生育要限时”,有的用工单位则在招聘公告里明确表示:本单位不招没有生育的女性。 

  而对于很多想生育孩子的女性来说,也很烦恼。需要挺着肚子上班,需要艰难的在家庭和工作单位之间奔波。即使是孩子顺利的生下来了,也很焦虑,没人带孩子。一些家庭只得聘请保姆带孩子,有的干脆辞职在家看孩子。 

  生育焦虑是一种社会现象,如何纾解?我想,这位政协委员的建议就很好,用制度的形式赋予女性“产妇停薪留职”的权力。让产妇自己决定是不是停薪留职。用工单位为何不想招收“没有生育”的女性?是因为他们感到自己在经济上吃了亏,女职工产假期间还需要正常发放工资,而有的女性为了照顾吃奶的孩子,还影响了工作。 

  如果能推广“产妇停薪留职”的制度,就能纾解用工单位的焦虑。除了在正常的产假期间需要支付工资之外,办理了停薪留职之后,就不需要支付工资了,只是给产妇保留一个工作岗位就可以了。这样的办法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是有积极意义的。 

  对于产妇本人来说,也是有好处的。“产妇停薪留职”纾解了“大肚子妈妈”的安全隐患,让愿意在家专心养胎的准妈妈,不再需要风里来雨里去的挤公交了,也不需要到单位忙碌了,这有利于胎儿的安全。 

  一些女职工生育孩子之后,也想专心在家照看孩子。只是害怕因此影响了“重返岗位”,如果长期请假,单位不会允许,这个时候只能是“人在曹营心在汉”,坐在岗位上,心早就飞到了孩子的身上。还有一些年轻妈妈为了照看孩子不得不辞去工作。可是,辞去工作也有担心,在孩子不需要照顾的时候,还能不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产妇停薪留职”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她们可以办理停薪留职,专心照顾孩子。等待孩子不需要照顾了,还能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 

  妈妈对孩子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幼儿的支撑和依赖,推行“产妇停薪留职”能让年轻妈妈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的成长,不给人生留下遗憾。 

  “产妇停薪留职”孕育的是民生情怀,值得尝试。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