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叫停霾预报”,气象局终于败给了环保局
2017-01-19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7晚间,一张“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图片在微博上流传。要求立即停止霾预报预警工作,对于出现能见度小于10KM的情况,可根据相对湿度,按照雾开展预报预警。澎湃新闻从中国气象局证实了通知真实性。他们表示:暂停霾预报预警只是内部通知。是因为之前气象局与环保部门在发布霾相关信息时经常会出现不一样的情况。今后将建立联动发布机制。 

  118日《澎湃新闻》) 

  喜欢收看天气预报的观众都知道,在天气预报节目里多了一项内容,那就是霾预告,因为增加了这个内容,天气预报被大加赞赏。一方面,方便了百姓生活,大家可以提前预防。一方面,也是对事实的理智承认,承认了霾的危害。目前全国各地电视台发布的天气预报都有这一内容。 

  就是因为这一份“叫停霾预警”的通知,我们在观看天气预报的时候,再也看不到霾的情况了。这绝不是一件好事情。为何要取消霾预警?气象局的说法也很直接:我们在预报的时候,数据和环保部门的有出入,有差距。这话说的实在。自从天气预报节目中增加了霾预警之后,气象局就成了环保部门的对立面。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地方的环保部门对天气预报中的霾预警提出质疑,有的说没有如此严重,有的说和环保部门的数据不同。 

  这样难怪。气象局的预报是依据探测自己得出的。当霾预警越来越频繁的时候,当霾预警越来越严重的时候,这是借助电视媒体打了环保部门的脸。霾严重了,说明环保部门的治理是不到位的。于是,也就有了环保部门和气象部门的较量。可是,我们想知道的是,环保部门发布的霾数据就真的比气象部门的更真实,更科学吗? 

  气象部门的预报,也不是信口开河的,也不是凭空捏造的,他们是依据高科技的探测手段得出来的。当然,环保部门的数据也来源于科学的检测。不过,谁会发布更加真实的信息,是可想而知的。可以说,气象部门的预报不会掺杂使假,因为他们没有必要造假。但是,环保部门发布的数据就未必是真实的了。因为霾数据如何佐证着他们的治理工作如何。很显然,对于百姓而言,当环保部门的霾数据和气象部门的霾数据出现差距的时候,会更加相信气象部门的霾数据。这也是环保部门所不能接受的。 

  叫停霾预警,发通知的是气象部门,而实际上他们一定是有苦难言的,背后是一股力量左右了他们的行为。试问叫停霾预警的本意究竟是什么?试问气象部门得出的霾数据有什么问题吗?如果说,没有问题而被叫停,这就是不能宽容的。按照新的说法,今后发布霾预警的时候,需要环保部门参与。当环保部门参与的时候,霾预警看与不看还有多大意义? 

      气象部门是为百姓服务的,不是为环保部门服务的,别站错了队。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