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赞赞新生活 > 正文
“反向扫码”便民惠民
2022-09-27 13:33:00  

2022年4月2日南京江宁发布消息:部分老年人没有手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扫码,禄口街道推出“禄畅行”反向扫码系统,变“你扫我”为“我扫你”,解决了扫码难题。于是有不少网友留言:“反向扫码”是智慧之举,让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得到提速;“反向扫码”是暖心之举,真正做到了“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急”;“反向扫码”是创新之举,政府服务需要这种逆向思维。不难看出,如此点赞是对政府的高度肯定。

民生问题千头万绪,从柴米油盐到衣食住行,每一桩小事都关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反向扫码”事情虽小,却折射出政府部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为民服务的意识。破解民生难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政府部门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多下细功夫。执政为民,重在服务。为民服务,不可或缺。这不仅有助于“干成事”,更能用责任担当铸就良好形象。

“众人拾柴火焰高”。“反向扫码”是禄口街道在面向群众征集抗疫“金点子”中,把来自群众的“金点子”,转化为政府工作的“金钥匙”。 民意比黄金更珍贵。“反向扫码”的“金点子”被禄口街道吸纳采用,无疑能够增强市民群众作为“主人翁”的自豪感、责任感和成就感,让大家于细微处感受人民政府的温度。

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过程自然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参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键的一点就是拓宽、畅通民声表达渠道。学会倾听群众声音,既是各级政府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也是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热情的重要途径。

好的管理者要善于“倾听”。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高质量的服务设计也离不开调查研究。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才可能把为人民服务的事做到尽善尽美。身处网络时代,还需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下基层是了解民情民意的重要途径,借助网络可以更全面了解民情民意。共情才能共赢。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诸多难办之事就能“迎刃而解”。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来自群众的“金点子”,不仅有助于各级各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检视不足、换位思考,也将为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注入强劲动力。上下同欲者胜。只有“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未来定会因画出最大同心圆而无往不胜。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