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苏写“强富美高”十年画卷
2022-09-27 15:32:00  

8月12日,中共江苏省委“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发布会上,省委书记吴政隆和大家一起深情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的一个个重要历史时刻,展示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工笔画”。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十年画卷如此多娇。这十年的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成就了江苏在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和民生建设等方面的发展。让我们一起跟随发展的足迹,读懂“强富美高”新江苏这十年的不凡实践。

江苏这十年,瞄准“点线面”,筑牢“经济强”的发展压舱石。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江苏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关键领域、平衡发展、共享发展抓改革,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承载6%的人口,创造超过10%的经济总量,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面对当前发展的复杂环境,江苏更要扛牢经济大省责任,增强“勇挑大梁”的使命感,推动高质量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江苏这十年,盯紧“城乡合”,解开“百姓富”的振兴密码锁。民之所向,政之所盼。十年来,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增长1.5倍,城乡收入比缩小到2.16:1,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3.9%,从棚户区改造到老旧小区出新,再到苏北农房改善,一项项惠民举措见行见效,一桩桩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一幅幅民生幸福新画卷正在江苏大地徐徐展开。亮眼成绩单勾勒出江苏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的轨迹,承载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百姓富”成为江苏答卷上那个最温暖的字眼。

江苏这十年,用活“纸墨笔”,掌握“环境美”的生态变身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的建设关系到全人类的前途。江苏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印刻在水韵灵动、宜业宜居的城乡画卷上。十年来,在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多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如今,江豚嬉戏,桃花水母再现,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让“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答卷充满了“诗和远方”的无尽韵味。

江苏这十年,培育“营养土”,结出“社会文明程度高”的道德文明花。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指出: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2017年,总书记在徐州考察时,再次勉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江苏人民牢记嘱托,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涌现出赵亚夫、王继才等一批时代楷模,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成为全国示范样板,创成29个全国文明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位,通过孕育向善沃土,让文明之花竞相绽放,浸润江苏大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