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漫评】筑牢国家安全"云"防线
2022-09-27 14:39:00  

2022年4月15日,为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其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网络安全关系到整个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当前,在全国多地出现疫情的情况下,筑牢国家安全“云”防线,是维护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的重要保证。

筑牢国家安全“云”防线,警钟须长鸣。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已发布了《国家安全法》和《网络安全法》等法规。法为根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思想为指导,绷紧“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弦”;在遵循法理体系的基础上,夯实“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理念,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观意识,让“警钟长鸣”的钟声常“撞”常“响”,让网络安全这根“线”深植人心、“飞入寻常百姓家”,努力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全天候、全覆盖的网络安全钢铁屏障。

筑牢国家安全“云”防线,教育要先导。“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国之大者,教育为本。强化网络安全教育,首先要从孩子抓起,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通过多姿多彩、线上线下等方式,上好校园的“思政课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升网络素养,融会贯通“网络强国”思想,需要各级教育部门把网络安全、国家安全等重大课题,纳入为对广大青少年的教育内容,培树全民族的网络安全意识,让汩汩清流汇聚成惠泽“网络安全”的“汪洋大海”,托举起引领“网络强国”的“诺亚方舟”,有力确保国家安全的“云”防线牢不可破、坚不可摧,造福国家和民生福祉。

筑牢国家安全“云”防线,长缨握在手。科技,乃国之重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命门”。掌握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必须拥有互联网的核心技术。筑牢国家安全“云”防线,要通过人才队伍打造、技术手段创新、科技体系建立等等,在互联网全球化日益竞争中掌握并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擎起网络安全“一方天空”,才能为国家安全发展赢得“一席之地”。

仰望星空,长缨在手,何惧苍龙覆云雨!只要我们居安思危、与时俱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剑若长虹、坚如长城的国家安全“云”防线,疫情之下的当代中国,一定会赢来云开疫散、人民幸福安康发展的“艳阳天”。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