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数”见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速度、温度与力度
2022-09-26 18:14:00  

7月20日,系列报道《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江苏篇》全方位、多层次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宏伟蓝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的生动实践。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十年间,江苏以年均1.77%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7.4%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3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26%,经济总量从5.37万亿元增长到11.64万亿元……一组组亮眼数据,让我们看到江苏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更从中感受到了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速度、温度与力度。

“数”见发展速度,经济总量稳步攀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经济总量不断实现新跨越,在“稳”的基础上努力实现速度、效益等各方面的“进”。2014年突破6万亿元,2015年、2017年、2018年陆续迈上7万亿元、8万亿元、9万亿元台阶。即使面对疫情冲击,2020年、2021年仍连续突破10万亿元、11万亿元大关,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足以展现江苏经济的强劲韧性。非凡十年,江苏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为稳定全国发展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展望未来,我们可以期待,把握好双向开放、连接起内外循环的江苏,将继续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多贡献。

“数”见民生温度,幸福生活成色更足。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这十年,江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加速奔跑中日益丰富发展的维度,拓展发展的价值。十年间,江苏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2.9万余户,苏北地区累计改善30多万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农林牧渔总产值从5200亿元增加到8000多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万元增加到2.68万元;城乡收入比缩小到2.16:1,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居住形态的改变,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见证着江苏不仅注重发展的速度,更追求发展的温度。牢记嘱托前行,江苏将用更有温度的发展为全省百姓托举“稳稳的幸福”,让“鱼米之乡”呈现时代新貌。

“数”见转型力度,创新发展成效显著。数据显示,在保障经济运行“稳”的同时,江苏追求转型升级“进”的步伐一刻都未停歇,创新引领发展能力持续增强。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7.5%,比2012年提高10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39.8%,比2014年提高11.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比2012年增加431.9亿美元。新型电力装备、工程机械、软件和信息服务、物联网、纳米新材料、新型碳材料等6个集群升格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位居全国第一。相信凭借积蓄的发展新动能,江苏经济结构越来越优、创新动能持续增强,转型发展步伐将走的更加坚实。

十年铸就辉煌,奋进再谱新篇。阔步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8500多万江苏人民有足够的底气、能力和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