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乡村振兴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
2018-10-09 17:32:00  作者:  徐增

  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是江苏的时代考卷,是江苏未来发展的时代定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目的都是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这也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乡村振兴战略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具体体现。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江苏农业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用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践成果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强化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经济发展是江苏的工作中心,没有乡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乡村的生态、文化等其他方面的高质量发展就如无源之水。乡村要找准适合当地的产业发展之路,利用本地产业、资源优势等,大力发展本土产业,无锡阳山镇在“水蜜桃”上念起“致富经”,做大产业文章,不仅让百姓奔向“富裕户”,也用桃花扮靓田园乡村新美景。江苏要为全国发展探路,首先要在乡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上当好先行者。

  提升环境是乡村振兴的保障。人民群众不仅对环境的底线有要求,更对环境的品质有需求。乡村经济发展、百姓安居乐业都离不开一个好的乡村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入新时代,抓实乡村整体生态环境保护,抓紧重点环境问题治理,还乡村一个“高颜值”的生态环境。

  人文相宜是乡村振兴的底蕴。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文化,因为人的参与而成为一泓活水。找到好的文化切口,深挖地域资源,因地制宜加以改造,展示文化特色。不要古迹寥寥,却硬要开发“文化小镇”,试图汇乡村旅游、文化娱乐、名宿餐饮为一体,结果却沦为同质化的仿古建筑和所谓文创产品的集散地。乡村聚拢人气,文化强省方有底气。

  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要求、江苏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江苏有着鱼米之乡的自然禀赋,控江扼海的区位优势,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找准适合当地的产业发展之路,让乡村真正实现宜居宜业,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民生之基。美丽乡村的新高度定会助力大美江苏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