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跨越四十年,改革再出发
2018-09-19 18:04:00  作者:  王茹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改革开放已经经历了四十年。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世事变迁。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时俱进的发展,深深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让每个中国人都振奋不已。

  我的父辈们出生在七十年代,那时候生活穷苦,孩子又多,一家十几口人挤在十几平米低矮的小瓦屋里。简单的小木桌、用木板砖头搭成的床就是家里最像样的家具。那时候家里没有电视,所以每当村头拉起大幕,播放电影的时候,总能吸引全村的人们前来观看。

  很快,对中国和她的十多亿儿女来说,1978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改革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弯弯区区的茅草路,坑坑洼洼的泥巴路,曲折狭窄的田埂路,变成了平坦宽阔的柏油马路;低矮的小瓦屋慢慢变成了水泥房……

  九十年代初,打我刚刚记事的时候,我家还住着小平房,家里就有了一台14寸的小小的电视机,那台电视机只有十几个频道,还常常需要拨动电视顶上的天线来调整信号,每次看到最尽兴的时候总会听到电视发出刺啦刺啦的声音,然后所有的图像都被打上了马赛克,电视死机了……等我慢慢大一点,我们一家住上了两层楼房。那台29寸的大彩电从此也住进了我家,终于不用为看电视发愁了,突然多出来的频道,清晰的画质,不禁让我欣喜,繁重的学业之余,享受电视的惬意时光是我每天最期待的事。再后来到了二十一世纪初,我上了中学,一家搬到了城里,住上了商品房,大彩电丢在了乡下,代替它的是一台42寸的液晶电视。电视越来越薄了,屏幕也越来越大了,只要一连网,想看什么就有什么。

  如今,每当坐在明亮的客厅里看着电视,想着四十年来的变迁,想到它们的昨天、今天、明天,这就是历史的见证、时代的缩影啊。

  当然,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电视机早已风光不再。茶余饭后,人们更多的是喜欢拿起手机、平板,刷着朋友圈,看着电视剧,或者通过微信群、QQ群进行聊天,在虚拟的空间里打趣戏谑、谈古论今,畅所欲言,大家尽情地谈笑人生。

  改革开放四十年,从最初的福利房、房改房,到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商品房、产权房,人们不懈追求,改善了自己的居住条件。居住环境的变化,让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的交通运输事业蓬勃发展。高速公路迅猛发展,形成了全国联成一体的、纵横交错的公路网;铁路交通快速发展,那高铁像一条条钢铁巨龙,走遍内陆大地,穿过秦岭隧道,穿过云贵高原的高山峡谷,实现了前人无法做到的梦想;空中之路从天空飞向太空,海洋之路从浅海潜入深海,中国人值得骄傲与自豪!

  40年的征程,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40年的沧桑巨变,40年的光辉历程,铸就了一个民族近百年的梦想!幸福之路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目睹时代前进的步伐,见证经济发展的巨变,我为祖国而自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