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江南小镇变迁的缩影
2018-09-19 17:28:00  作者:  赵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牢牢把握“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这一指导思想,深入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时代的烙印在一个个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得到彰显。

  依稀记得初中的时光画卷里,跟小伙伴们骑着自行车来往于家和学校之间,伴着一阵叮铃叮铃的车铃声,洒下一路的欢笑。记忆中那一条条“阡陌交通”的村间小路,那路旁高高低低的树影,还有一座座晕着微黄灯光的农家。这是江南水乡一角的缩影,人们虽物质贫乏却也知足安乐。

  时代变迁,在异地上大学,从父母的口中陆陆续续听到了“修路”“拆迁”“安置小区”等字样,知道家乡在经历一场巨变,虽然没法亲眼见证,却也在心里慢慢描摹那幅画面。等大学毕业回到家,现实与梦中的场景终于融合在了一起。一座座标准厂房围绕着印象中的村道拔地而起,宽敞明亮的车间里是其间穿梭忙碌的工人身影。家门旁的锡东大道上车流如织,大道旁的几个乡镇通过它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锡东大道也成为了第一条打通了江阴至京沪高铁安镇站、无锡机场的快速主通道。小镇里悄然修起了文化公园,错落有致的景观树木、干净蜿蜒的健康步道、平整开阔的市民广场,一到夜幕降临,小镇上的人们就会像赶集似的聚拢过来。跳广场舞、练气功、带着娃散步,在明亮的路灯下,这恍然成了另一个白昼。

  这些变化不仅表现在农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更表现在老百姓各种思想意识的提高上。改革开放40年来,“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不再是空话,农民住进了干净整洁的小区,摇身一变成了“城里人”,老一辈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身影也在改革的浪潮中逐渐远去。

  安置小区里,从一个个村落聚集而来的人们开始构建起新的睦邻友好关系。最明显的变化来自家里的外婆,从一开始住进小区时念叨着不习惯而一直跑回乡下来住,也不知从哪一天开始,再去接外婆时,她老人家就再也没有眷恋过乡下的房子了。“徐阿婆,你要早点回来啊,老姐妹们都等着你呢。”“徐阿婆,只能呆个两三天啊,你不在我们可无聊啦。”车还没开远,外婆就忙跟邻居们保证着定会早去早回。我与外婆开玩笑,你可成小区里炙手可热的人物啦,外婆带着一脸满足的表情说道,“那可不是,周边的邻居们都爱来我这地儿,就跟以前的村子一样。现在又不用种地,国家还给我们这些老人养老钱,出门买菜还有大超市,可不是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唠嗑了。想想真是好日子哟。哦,附近的生活广场上还新出来了一家馄饨店,里面的小笼包可好吃了,下次外婆带你来吃。”我哈哈一笑应下了。曾几何时,从来不喜在外面浪费钱吃饭的外婆竟也有主动掏腰包的时候。原来时代的变化不止发生在小镇的建设上,也在小镇的村民心中生了根发了芽。

  党的十九大号召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个染着江南淡淡水彩的小镇,用它自己鲜明的变迁印记在全中国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堆起了小小的浪花,今后也将紧随着十九大的新浪潮共力前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