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40年引领新江苏•新传奇
2018-09-19 17:09:00  作者:  林静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和前行的力量。回首中国共产党的这段艰苦历程,是党40周年的风雨历程,是党40周年的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回首江苏改革开放后的这40年,可以清晰地看到,江苏最关键的就在于一个“闯”字,在没有路的地方硬生生闯出一条路来,为全省乃至全国树立了样板。

  作为我国发达大省,江苏省从1978年开始,率先探索、积极作为,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方法,供其他省份进行学习和参考。江苏人民率先在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顺应全国的改革开放形势,以兴办乡镇企业为特色,无锡、常熟、江阴等地还从上海等地引进专业化人才,使乡镇工业经济与相对先进的科技文化、较灵活的市场制度相结合,在全国促生了“苏南模式”。与此同时,在苏北地区还出现了以家庭作坊式经济为特点的“耿车模式”,可惜后者未能结出硕果。

  这40年来,我们江苏发展变化最大的两个城市就是江阴市和昆山市了。江阴市是江苏省改革开放举措最受益的一个城市,如今的江阴市,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强,以本土乡镇企业起家,是城镇经济领航者,被誉为“中国资本第一县”。而40年前的昆山还只是苏州边上的江南小城,40年后的今天,昆山已经成长为中国百强县之首。

  推动制造业走向高端

  江苏制造业总量连续多年全国第一,同时也面临着原有优势弱化、新优势尚未形成的严峻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让马庄村在全国出了名,也让我们更加坚定改革发展之路。”孟国栋说,马庄村靠开煤矿起家,掘得创业“第一桶金”。近年又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永久关闭村办煤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转型绿色发展。进入新时代,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农村更需解放思想,以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推进改革,“两个文明”一起抓,让田园乡村美如画。

  再创新优势,为开辟新境界作出“江苏贡献”

  “江苏要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我省时提的要求,也是全省改革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总目标总定位。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对江苏改革开放进行再审视、再谋划,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改革走在前列、开放服务大局的要求,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改革开放再出发,是为了再创江苏发展新优势。

  江苏在改革上创造“不见面”审批(服务)新模式,深入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以“放管服”改革引领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在开放上,充分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用好历史机遇,服务国家大局,全力做好扩大向东开放和引领向西开放的大文章。

  改革无穷尽,开放正当时!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江苏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改革走在前列、开放服务大局的要求,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书写新时代江苏发展精彩篇章。所有过去皆为序章。“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之声,吹响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让我们砥砺前行,为江苏创造更多的奇迹。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