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赶趁东风当有为 永立潮头再扬帆
2018-09-18 15:55:00  作者:  谢驰

  1978年,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尚未拂遍祖国大地的时候,勤劳睿智的江苏人民已然开始了迎接新时期的准备工作。以无锡、常熟、江阴等地为代表,充分引进高技术人才,创新乡镇结构和工业制造的“苏南模式”,奠定了江苏未来发展几十年中的制度化基础。也正是从那时开始,“江苏制造”开始享誉全国,江苏成为首屈一指制造业大省。过去的几十年中,在庞大市场需求的拉动下,江苏在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并驾齐驱,真正成为领先全国的时代先驱。

  业已经年,时过境迁。现而今在习近平总书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指导下,江苏迎来了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传统发展模式导致的劳动力供给不足、经济发展不均衡、区域发展不平衡、创新转化不明显的突出问题,亟需在新时期、新江苏的时代背景下加以解决。正如总书记在十九大后提出的改革“四大主线”要求那样:“更谋长远、更高起点、更涉险滩、更惠民生。”江苏也早已到了需要“重整旗鼓再出发”的时候,如果不能防微杜渐,一味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那么迟早会被时代甩在脑后。

  毫不避讳的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苏北和苏南发展的巨大差距,成为阻碍江苏经济社会整体发展的一大掣肘。新时代下,随着“互联网+”战略深入各行各业,对各领域进行了重新洗牌。传统区位优势不再明显,传统经济模式亟需改变,也给了一度落后的苏北地区迎头赶上的全新历史机遇。在新时代的城市发展指标体系中,“城市枢纽性”、“商业资源聚集度”、“城市宜居度”、“城市人口活跃度”成为衡量一座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维度,而以徐州、淮安为代表的区域枢纽型城市,一跃成为交通、物流和制造产业的中心集散城市。以徐州为例,坐拥“五省通衢”的核心地理位置,航空、高铁、汽车客运等交通运输发展迅猛,苏宁广场、万达广场、万科文化旅游城等商业中心鼎足而立,云龙湖风景区、潘安湖湿地公园、吕梁山风景区等山青水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正是在这样一座“风景秀丽、宜商宜家”的城市中,900万徐州人民才能毫无后顾,向着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成就“强富美高”新江苏而携手奋进。

  1978-2018,改革开放整整经历了40个年头。俱怀逸兴,壮思纷飞,从最初的土地改革、包产到户,到对外开放、沿海通商,邓小平同志曾经在南海边勾勒出的宏伟蓝图,如今已然全部照进了现实。即便如此,我国的改革远没有到达终点,江苏的改革也只是又一次新的开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叮嘱的那样:“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新江苏,作为全国改革探路闯关的排头兵,江苏人民责无旁贷。这条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道路,我们“永远在路上”。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