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老百姓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
2018-09-18 15:50:00  作者:  徐福星

  40年前,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确定了中国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主基调。40年来,我们乘坐中国这列高速飞驰的列车,跟随改革开放共同成长,即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1978年,在苏北小城沭阳县的某个农村,笔者呱呱落地。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是人们的梦想,广播、收音机是农村获取资讯的主要途径,“小人书”是孩子们最喜爱的读物,到几公里外看一场电影,是小伙伴们引以为傲的谈资。

  1988年,人们物质生活逐步改善,部分经济收入高的农民购买了黑白电视机。每天放学后,写完作业守着电视机看动画片,成为童年最难忘的记忆。那一年,10岁的笔者第一次在县城里目睹五层的“高楼”,真的被震撼了,成为“城里人”,住上“高楼”成了绝大多数农村人的梦想。

  1998年,笔者中专毕业,有幸进入县城某单位工作。为了解决住宿问题,举全家财力4.5万元在县城某小区购买一套“三室一厅”的商品房,当时特地选择五层,实现了住上五层“高楼”、成为“城里人”的梦想。

  2008年,沭阳县城区实施向东发展规划,笔者工作单位也搬到东部城区,为了解决上班交通不便问题,更是看中了东部城区的发展潜力,笔者在单位对面小区用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共计20万元买了第二套住房。

  2018年,笔者转岗到了乡镇,发现这里拥有轿车的家庭比比皆是,孩子们的玩具换成了手机和平板。为了让孩子接受优质教育,许多家庭选择花费近70万元在县城买房,他们在农村所居住的多层豪华装修别墅式楼房,让“城里人”也羡慕不已。

  是什么让咱们老百姓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是隐姓埋名30年只为研制核潜艇的黄旭华,是“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的王继才,是中哈边境无人区守边53载的老魏等时代楷模无怨无悔的付出。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中国全面改革开放的强力步伐下,在江苏省委“六个高质量”的发展布局下,在咱们老百姓的共同奋斗下,咱中国人未来的日子定会越来越红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