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韩少付的四十年“影粉”情怀
2018-09-13 17:48:00  作者:  王希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这一系列新定位、新判断、新愿景和新使命,是推进农村电影放映事业,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农村电影放映新业态的行动指南,对促进农村电影放映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电影产业促进法》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两部法律的正式实施,为农村电影放映向更加有序、良性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2月9日搜狐网)

  7月25日,在盱眙县穆店镇(原维桥乡)大桥居委会广场上,电影《红海行动》正在精彩上映,残酷的战斗场面、精彩的打斗、蛟龙队员大无畏的精神牵动着观众的神经,广场上掌声此起彼伏,前来观影的群众都在为蛟龙队员鼓劲加油。极富冲击力的画面、逼真的音效让观众仿佛就置身于那充满战火的异国他乡,自己好像变成了那身怀绝技的蛟龙战士,内心热血沸腾。

  “这部电影确实不错,看着电影感觉自己像上了战场一样,比以前的看的外国战争片还带劲!”大桥居委会居民韩少付激动地说,韩少付出生在该镇最偏远的村——大圣村,距离街上有二十多里,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他家于两年前搬到了镇上居住。作为标准的65后,韩少付可谓的不折不扣的老影迷。1979年的一天,乡里的电影放映队来到了大圣村,为村民们放映了电影《小花》,少年韩少付被电影的剧情深深震撼,他发现这部电影与以前看的电影不一样,彼时正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不久,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全国,群众的文化事业百废待兴,百花齐放。从此,少年韩少付一发不可收,只要有电影信息,他都要前往,哪怕三十里外的省国营三河农场,于是像《少林寺》《喜盈门》《武林志》《孔雀公主》等优秀的国产电影先后进入他的视线。露天电影已成为他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隆隆”的发电机声、长江胶片放映机的“哒哒”声、神秘绚丽的光影、欢天喜地的人们等这些农村露天电影的必备元素已沁入他的脑海,伴随他走过四十余年。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关心农民的物质生活,更关心农民的精神生活。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现在农民富裕了,大部分村民都搬进了城镇,观影的条件和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群众可以通过电视、网络等平台观看电影,方便快捷。乡镇的文化部门则定期把电影送到各村居的广场,方便了群众,更满足了像韩少付有露天电影情结的资深影迷。随着农民收入的增加,去影院看电影也不再是奢侈的事。伴随着IMAX巨幕、中国巨幕、3D、4D、全景声等设备的不断地推陈出新,人们纷纷走进影院吃着爆米花,喝着可乐,享受着星级服务,充分感受大银幕的视觉奇观。近年来,好莱坞出品的精品大片在县级影院都能够和国际同步上映,国外大片的引进,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韩少付被好莱坞大片《血战钢锯岭》和国产电影《战狼2》真实残酷的战争场面所震撼,这种体会是以前看露天电影感受不到的。而像《红海行动》《战狼2》《芳华》《我不是药神》等一大批优秀国产电影,代表了国产电影的制作水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群众对国产电影更加自信。影院设备和国际接轨,近年来的电影内容和题材更是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人们不需要直接进影院购票,而是通过手机网络就可解决。四十年来,人们观影从露天到影城,不只是观影条件、电影技术的提升和电影内容题材的多样化,更是人们精神生活的巨大飞跃。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