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改革开放让千里海疆起风潮
2018-09-12 18:58:00  作者:  袁金泉

  据《人民日报》报道:7月19日,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抵中国石油旗下的江苏如东洋口港,开启了亚马尔项目向中国供应LNG的新篇章。

  凭海临风,海,不再是从前的海;浪,也不再是原来的浪。40年的改革开发,40年的砥砺奋进,江苏千里海疆起风潮。

  1979年,我高中毕业分配工作,来到与大海一堤相隔的洋口农场供销社。堤内是不能长粮食的盐碱地,只能种植棉花或者花生,堤外是荒凉的滩涂和浑浊的海水,人们至多到滩涂上拾些泥螺、踩点文蛤、近海捕点鱼虾,以贴补家用。谁能想到40年后的今天,这里竟成为吐金纳银的“聚宝盆”。进入二十一世纪,我成为了一名新闻记者,我庆幸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如火如荼的沿海开发,成为我采写新闻取之不尽的宝藏,让我心潮澎湃。立足如东,我撰写的《江苏省如东县:沿海开发迈入黄金期》《提质转型,如东沿海开发别具风光》《如东沿海开发坚持生态至上》等一篇又一篇见闻从笔下流淌,通过《新华日报》《经济日报》以及人民网、新华网等各大媒体和网站向外发布。同时,为时代讴歌,我们还策划了“沿海行”大型新闻采访活动,我欣喜地看到,江苏千里海岸线上,北到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南到长江入海口,连云港港区、灌河口港口群区、滨海港区、射阳港区、大丰港区、洋口港区、吕四港区沿着蜿蜒的海岸线如珍珠般串联排列;高耸入云的风车,不断向大海深处延伸;一艘又一艘远洋货船,劈波斩浪从太平洋驶来。深水大港,连接五洲;滩涂湿地,翔鸥点点;风力发电,驭风而起;旅游经济,如日东升……过去一直被视为经济“洼地”的江苏沿海地区,极大地释放出了沿海经济发展的巨大动能与无限活力。一幅幅大开放的时代画卷,一曲曲大发展的豪迈旋律,把江苏沿海开发演绎得精彩纷呈。人们兴奋地唱起古老的歌谣:黄海滩上处处宝,金牛天天出一条!

  大发展,源于大战略。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江苏就提出建设“海上苏东”和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构想。2009年,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2017年,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又适时提出了“1+3”重点功能区战略,重塑江苏发展布局,江苏沿海开发,成为沿海经济带和沿江地区的大“合唱”,演绎成为全省增长速度最快、发展活力最强、开发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江苏沿海开发由此进入全省区域经济协调、融合、跨越发展的“黄金时代”。

  抢抓“黄金时代”,在大空间中优化布局大产业。江苏省委、省政府,抢占制高点,描绘了一幅幅新时代“清明上河图”的美丽画卷。一样的大海,别样的风光,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盐城中韩产业园、泰州中国医药城、南通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一大批“巨无霸”产业纷至沓来。南通历史上投入规模最大的总投资450亿元的金光造纸项目已经成功落户如东洋口港,沿海千亿级产业板块正在形成。这是江苏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江苏沿海经济带的一个缩影,也是优化大产业布局带来的累累硕果。2018年,新任省委书记娄勤俭马不停蹄调研连云港、盐城和南通三大沿海城市,为沿海发展支招,江苏沿海开发由此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17年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从中哈亚欧跨境运输到如今的开启被称为“冰上丝绸之路”的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标志着江苏沿海发展已经走向深蓝,海上丝绸之路迎风破浪,走上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共同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江苏,千里海疆起风潮,改革开放的“金牛”天天何止出一条?!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