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乘改革开放东风放飞梦想
2018-09-11 13:29:00  作者:  裘彩萍

  我出生在七十年代江南水乡的农村,可以说,改革开放伴随着我的成长,而我也见证了这四十年来风雨沧桑、凤凰涅槃、巨龙腾飞的过程。

  小时候的我特爱做梦,有着很多很多美好的梦想。每当我弯着腰,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从门口的水井中打起一桶水时,好期盼什么时候也能有城里人的自来水呀,开关一拧,水哗哗地就来了。夏天坐在灶前小板凳上对着灶膛添加柴和,烧水、烧饭时,好希望那火力能燃长点,再长点,长到烧一锅水、煮一顿饭都不用我再面对着那灼脸的灶膛口去不断地添柴加火,那铁火夹可真烫手啊。晚饭后,摸黑穿过村庄,跑到邻村一家全村位数不多有电视机的大叔家,站在他家后门口踮着脚尖,透过满屋的人头观看《排球女将》时,好想好想自家也有一台电视机啊。当数着天上的星星、抓着闪闪萤火虫,吹着夜风乘了一晚上凉,回到屋里睡觉时,狭窄闭塞的房间闷热无比,躺在木板榻上摇着蒲扇还是热,翻来覆去睡不着,唉!哪天有个电风扇扇扇那该多好啊!记忆中最受不了的是晚上停电,那时,瘦弱的电线杆之间牵着晃荡的电线通到每家每户,往往在电闪雷鸣的夜晚,狂风呼啸,电线摇摆,忽地一片漆黑,停电了,摸黑找出煤油灯点上,就着豆大的灯火做未完成的作业,祈祷着快来电吧,快来电吧,什么时候可以不停电呀,等着来电的同时,听着外面的雨声,心里还在郁闷一件事情,唉!明天一早又得穿上闷脚的胶鞋,踩着泥泞的小路上学了,可得早一点起床哟。

  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我们的生活渐渐变好,记得刚上初中时,我家新建了四间亮堂的平房,还真就买了一台14吋的孔雀牌黑白电视机,听说还是托城里的亲戚买的,算有档的了,夏天还添了只骆驼牌落地电风扇,一家人围坐客堂吹着风扇,看着香港电视剧《霍元甲》,那日子真是享受啊!只是那绑在长竹竿上竖在屋顶上的自制天线能不能给力点啊,花了半天时间好不容易搜索到的电台,一阵风刮过,全屏细麻点,沙沙地没影了,剧情正放到要紧关头呢,那叫一个抓狂啊,什么时候电视也能像电影一样清晰就好了。

  九十年代,农村响应改革新号召,企业转制搞开发,农田实行包产到户承包责任制,剩余劳动力转型进厂当工人,不愁吃,不愁穿,日子越过越红火,村外修起了宽阔大公路,村里浇起了水泥路,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楼房,通了自来水,有了燃气灶,换彩电,装空调,电话通到家里头。

  进入二十一新世纪,随着各个领域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发展有了质的飞跃,弹指一挥间,高楼大厦平地起,高架蜿蜒如天路,汽车、火车、飞机、高铁、轻轨等各种交通工具已成了我们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手机电脑和网络悄然构架起我们生活的点、线、面,大背投和等离子早已不再稀奇,千里眼、顺风耳,上天入地已非神话,我小时候的梦想连同想都想不到的美景统统变成了现实。

  朋友们,饮水不忘掘井人,居安当思归来源,历史告诉我们,起始于1978年的那场深刻变革,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使中国驶进了高速前行的快车道。“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让中华儿女迎来了思想的解放,“部分人先富起来”让经济大胆地插上了翅膀腾飞,紧密团结在党的领导核心周围,中华民族日益走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在不远的将来。如果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那现在的深化改革,更像是二次创业,创业有艰辛,但我们将迎难而上,置身世界发展的风起云涌,感受当代中国的击水行舟,当代中国以思想解放推动社会变化,以对外开放促进国内改革,全面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我们要高质量发展,扩大开放,实现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畏艰辛才能创造美好生活,时代在召唤,使命在呼唤。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心有信仰,行有方向,要用实际行动做好工作,保持高度的自信,解放思想,勇于实践,不惧风险,不惑干扰,不忘初心,坚定方向,磨砺意志,求真务实,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勇往前行,与同志们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