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宪法深入人心
2022-12-01 09:1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璁  
1
听新闻

《 人民日报 》(2022年12月01日 第 19 版)

在杭州西子湖畔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一件件珍贵文物、一份份文献资料,讲述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制定“五四宪法”的光辉历程。1982年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即现行宪法。从“五四宪法”到现行宪法,我国宪法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创造的辉煌成就紧密相连,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

“法立于上,教弘于下。”从设立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让宪法深入人心,到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到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系好青少年第一颗“法治扣子”……近年来,通过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我国现行宪法是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成功经验基础上制定和不断完善的,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就要把我国宪法制度同近代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的历史巨变、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同我们将要做的事情紧密联系起来,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联系起来,在历史启迪和传承中弘扬宪法精神,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彰显宪法理念,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

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无论是与时俱进创新形式、手段,还是从群众的关心关注入手提高针对性、实效性,我们要推动宪法真正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让宪法实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只有铭刻在人们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八五”普法规划更是明确将“突出宣传宪法”写入其中。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