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口袋公园”装下百姓小幸福
2022-08-11 09:03: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冀  
1
听新闻

8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通知称,将推动全国于2022年建设不少于1000个城市“口袋公园”,为群众提供更多方便可达、管理规范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8月9日新华社)

见缝插绿、推窗见绿的“口袋公园”不仅能为市民提供休憩的地方,更能裨益城市更新。建设“口袋公园”也被写进了2022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每区新建3-5个口袋公园。

扎扎实实地扩展绿色生态空间,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用细心、耐心、巧心扮靓城市环境,以真招、实招、硬招提升城市品质,说到底是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素质,塑造更好的城市性格、城市品质和城市文明,落脚点在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星罗棋布的“口袋公园”散落在大街小巷,人间烟火气里勾勒出“诗与远方”,承载着街坊们的怡然自得。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决定了人民是城市的主人,并对城市提出“宜居”的要求,建设更多“口袋公园”则是将这一要求落细落实的行动。

建设“口袋公园”是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生态化”的体现,与千万人的生活品质、幸福程度紧密关联。城市发展向好,环境日新月异,能提升城市的精气神,增强居民信心;居民体会到的舒适感能激发出自豪感,从而更有劲头、奔头,迸发建设美好家园的更大合力。

“口袋公园”是宜居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活环境配套软实力的提升,也将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先产业后配套”的老路显然已不适应现在的发展,要吸引人才和要素资源,激发城市创新创业,推动城市发展,就得全方位提升城市综合素质,让更多人在这座城市里,不仅能获得适合的工作机会,满足生存需要,更能享受便利、绿色、宜居的环境,满足高品质生活需要。

“口袋公园”虽小,装着的却是城市的大格局、百姓的小日子。“口袋公园”建设得越小而多、小而美、小而精,集聚的休闲文化娱乐服务越完备,越便民宜居有品质,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就越实在,城市就越有吸引力。这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也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李冀)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