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地鹅毛”是傲慢的代价
2021-12-03 10:38: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冬梅  
1
听新闻

近日,有关羽绒服品牌“加拿大鹅”的消费维权事件持续引发社会关注。中消协对此回应称,“任何品牌在消费者面前都没有特权”。

面对商标绣错、缝线粗糙、面料味道刺鼻等外观可见质量问题,消费者先是遭遇“中国大陆店售货品均不得退款”等歧视性“更换条款”,后又因被要求出具质量检测证明而陷入维权僵局。照理说,商品质量出现问题,商家本应拿出诚意与消费者积极沟通,及时解决问题,以挽回信誉损失、赢回消费者信任。“加拿大鹅”反其道而行之,这无异于自毁前途。

买卖一事,无非你情我愿。对问题商品退货、换货,于情于理,都该是消费者的权利和自由。商家“不得退货”的条款不仅暴露了自己店大欺客的傲慢,其“点名”中国大陆门店的“双标”行为,也让消费者难以接受。虽然,在事件引发争议后,“加拿大鹅”发布声明,表示中国大陆专门店售卖的产品可以退货退款,但被网友质疑在众怒之下改口,有“救火”之嫌,因而很多消费者并不买账。

退一步讲,若真如“加拿大鹅”声明中说的那样,消费者可以退换货,那么此次事件也暴露了其在退换货流程及员工培训等方面的管理漏洞。尊重消费者权利、保障消费者权益不能摆在口头上,更要时时、处处见诸行动。明明有相关条款支持,为何消费者退换货还会处处碰壁?对此,商家恐怕还需要拿出诚意,回应质疑,好好反思,别争议过后徒留“一地鹅毛”。

赢得消费者才有未来。正如中消协所言,任何品牌在消费者面前都没有特权。消费者信任和支持是品牌发展的持久动力。再牛的品牌,也不能将消费者的权益踩在脚下。此次“加拿大鹅”事件,也为企业和品牌发展敲了警钟:莫让消费者为经营者的傲慢与偏见买单,若在消费者面前“耍大牌”,说一套做一套,摆傲娇、秀优越、搞双标、玩歧视,那离被消费者和市场所抛弃就不远了。想要在市场上获得认可,分享市场的红利,无论是“加拿大鹅”还是哪国的“鹅”,都要拿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给予消费者足够的诚意和尊重。(张冬梅)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