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化加班”实不可取
2021-11-18 09:55: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胡俊  
1
听新闻

“白天加白班,不瞌睡;晚上加晚班,睡不着”“大家加,才是真的加,加班真好”“他加我也加,想跑也跑不了”……近日,网传某集团在一处办公区内挂出鼓励员工加班的标语,引来众多网友及媒体的围观。

对于网传标语,有网友调侃想出标语的人牛,挂出来的人够厉害;还有人感叹“没必要”;也有网友表达了愤怒,呼唤劳动法来管管。有媒体对此也指出,崇尚奋斗不能“美化加班”,把加班标语当创意来晒,把加班当成正常状态来宣传,是畸形加班文化的缩影,更是对法律法规的漠视。

为什么短短几句话会掀起如此轩然大波?一位网友一语中的:“此荒谬之举完全是逆势而动。”尊重、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权,乃是大势所趋。人,不只是劳动关系中的劳动者,还拥有其他多重身份,如父亲、母亲,儿子、女儿,如摄影爱好者、健身达人,这意味着人需要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来照顾家人、发展兴趣爱好等,如此才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这已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自今年6月以来,我们也能从不少新闻中发现这一“大势”。如最高院与人社部联合发布10件超时加班典型案例,明确“严重违反法律关于延长工作时间上限的规定,被认定为无效”。这是监管层在发力,祭出法律武器捍卫劳动者合法权益。再如多家互联网公司宣布取消“大小周”(即单休和双休循环)。这是企业在与监管层同向而行,对加班文化进行纠偏。正因为如此,该集团“美化加班”的逆势之举才显得如此突兀。

而这些“逆势”的网传标语也在提醒我们,扫除畸形加班文化,并非一两日之事。我们需要好好思考,怎样才能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明势”,从而“顺势”?以案说法、加强普法自然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也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全面规范工时问题,并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定期进行专项检查等强化监管,确保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到位,让法律长出牙齿。企业自身也须明白,今时不同往日,社会文明程度在提升,人们的法治观念在增强,经济增长方式在转变,相比加班,通过管理的优化、技术的进步等提高劳动效率显然更为重要。唯有顺势而为,回归以人为本,激发劳动者的主观能动性,才是发展的上上之策。

(胡俊)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