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村播“小火炬”为经济发展带来更大想象空间
2021-11-10 11:00:00  来源:工人日报  
1
听新闻

据媒体报道,互联网新生态里有一群“双11”销量百万级的村播,体量虽不大,但他们就像是我国广阔农村地区的一个个小而美的火炬,在通过网络直播“耕耘”改善自己的生活、发展事业的同时,带领当地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但也面临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挑战。东部沿海地区一批城市凭借着区位、人才、科技等优势,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区域推动力,而中西部和广大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动力仍有待挖掘。

在镜头前挖人参、摘苹果、采榛蘑、崩爆米花、杀野猪,村播们在小村庄做起了百万级的大生意,让人们感受到充满生机的农村大地,见识了农村经济的潜力,更看到了中国经济的无限空间。

从供给侧来看,随着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乡村多种功能的开拓,农村的产品供给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在村播们提供的原生态、质量好的农产品之外,一间间民宿、一个个采摘园、一处处农家乐,在改善农村风貌的同时,也较好地满足了城里人旅游、休闲、康养等消费升级的需求。

从需求侧来看,农村有广阔的市场,也有巨大的消费潜力。数据显示,目前农村居住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36.11%,农民收入增速连续11年快于城镇居民,乡镇和村两级消费市场占我国消费市场总体的38%。不仅如此,农民的消费升级意愿也在提升。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交通通信、医疗保障消费支出分别比2015年增长了35.1%、58.3%和67.6%。

正是看到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一大批发达地区的企业、头部互联网公司纷纷带着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新理念下乡,“下沉”到农民家门口,抢占农村市场。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农产品的“上行”路上分一杯羹。

“下沉”和“上行”的通畅,有赖于近年来农村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3%,全国行政村通光纤、通4G网络比例均超过98%……环境改善、村容变美,不仅吸引了城里人到乡村创业,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外出务工者返乡回巢。这些软硬件条件的相互补充、相互赋能,让曾经受技术、基建等限制而发展相对较慢的小镇、村庄,慢慢施展开了拳脚,也为未来的中国经济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应该说,中国经济的腾飞造就了一批先富起来的人、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如今,这些人、这些地区的新理念、新技术、新经验正在不断反哺着乡村经济发展。村播、民宿、采摘园、农家乐等新业态、新产品正在绘就乡村振兴的崭新图景,讲述共同富裕的中国故事。(杜鑫)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