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什么宠物用品及服务会价格不菲?
2021-09-17 18:0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庄红韬  
1
听新闻

如今,钟爱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对于很多人来说,宠物不仅是陪伴身边活泼可爱的小动物,更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份子,寄托了很多情感牵挂。爱的越深,对宠物的照顾就越加细致入微。市场上专门针对宠物的商品和服务也是五花八门,且价格不菲,这让很多并不富裕的养宠者感受到经济上的压力。行业规范和标准的缺失,值得关注。

在购物平台上搜索“宠物”,会跳出无数的宠物用品,各色物品让人眼花缭乱。而这些宠物用品的价格通常并不便宜,一个几块钱的普通不锈钢碗,在碗下边加个防滑条,价格就升到几十块钱。而同样是狗食碗,在电商平台上的分类更为细致:有食水双碗的,有自动喂食的……在价格上,智能喂水器多处于二三百元档位。喂食器具只是必备物品之一,还有宠物专用的沐浴露、剃毛器、尿垫、零食、围栏、益生菌,以及美容、调理、代管等相应服务……凡此种种,都需要养宠者付出真金白银。至于给宠物看病,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宠物用品及服务之所以价格高,一方面是随着近年来生活水平的提高,养宠物的人增加较快,而相应的行业配套服务没能及时跟上。特别是养宠人士的需求档次提升,部分原来的商品和服务提供者没能跟上节奏,造成需求和供给无法匹配。再加上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宠物商铺经营压力较大,也阻碍了服务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国内的宠物经济尚处于产业发展初期,相对窄众、小体量,成本分摊到具体产品上,自然相对较高。

宠物用品及服务之所以价格高,还与相关的标准和规范尚不够健全有关。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在享受物质生活的同时,对精神生活也有更高的要求,这其中就包括对宠物的需求。而行业标准与规范的缺乏,既让行业缺乏指引和方向,也让商家在对接消费者的过程中增加了“弯路”。

万物有情。小小宠物既寄托着养宠者的情感,其作为生命也同样值得爱护。希望有关方面能尽早完善有关的标准和监管,让宠物产业更健康地发展,也让养宠者和宠物宝贝能更好地共度美好时光。(庄红韬)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