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共建筑需要文化点睛之笔
2021-04-15 15:20:00  来源:北京晚报  
1
听新闻

4月10日,随着积水潭站开始封站改造,地铁2号线仅存的一块书法门匾被摘下保存。据本报报道,上世纪80年代2号线开通之初,多座车站都曾悬挂书法名家题写的木质门匾。随着岁月变迁,这些门匾大多不知所踪,安定门、雍和宫两站的门匾,甚至被挂上网出售,令人惋惜。

书法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匾额是呈现书法艺术的重要方式。数百年来,优秀的书法家在京城留下了大量的墨宝。像琉璃厂、大栅栏等文化荟萃之地,各家店铺由历代名家题写的匾额,是古都北京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徜徉其中,不仅能享受到书法之美,更能体会到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然而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公共设施更加注重服务功能。为了增加辨识度,也为了便于统一管理,商铺大多采取整齐划一的匾额模式,导致电脑美术字大行其道。商铺如此,地铁等公共场所,自然更加难觅书法匾额的踪影。

规范准确表达,是公众对于文字的第一需求;地铁出入口,以醒目的规范字体明示尤为必要。但公众也从来没有放弃审美需要和文化诉求。电脑美术字,即便设计再好看、再精致,也不是书法,更与文化的本意相去甚远。其实,使用规范标识与悬挂书法匾额并不矛盾,前者发挥功能性作用,后者承担审美和装饰作用,完全可以相得益彰。2号线书法匾额之所以引起众多市民怀念,足以说明书法匾额在市民心中的地位。前几年开通的地铁7号线、14号线,将书法家题写的站名刻在墙上,则是书法融入地铁的有益尝试。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书法家所写的站名,大多非常工整,既与规范字无异,也呈现书法之美。

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白景峰委员曾经建议在北京历史文化街区、地铁站推广书法匾额。他认为,匾额和街区是一体的,如果都是电脑美术字来书写,游人无法体会其中韵味,整个街区的风貌就会割裂。随着首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推进,一个个历史文化街区精彩亮相,书法牌匾恰恰是街区画龙点睛之处。这一建议得到很多市民赞同。就地铁来说,是人流密集之处,也是外地游客最为集中的地方,悬挂书法匾额,无疑是展示北京文化的一个窗口。作为流动的风景线,地铁还适合壁画艺术的呈现,2号线十条站、1号线建国门站的壁画都享有盛誉,早已是北京地铁文化的典型,也应该得到精心保护。

文化总是要通过细节体现。一个简单的汉字,即便同一个人每次书写出来的感觉也不尽相同,这正是书法的魅力所在。北京作为首都,历史文化景区不该缺少书法的点睛之笔,地铁等公共建筑更应承担起传承优秀文化的责任。期待改造之后的积水潭,还有地方悬挂珍贵的老匾额;期待有更多的文化街区,在适当的地方,重新挂上别具一格的书法匾额。(贾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