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全职太太”回归职场提供更多服务
2021-03-02 18:57: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杨玉龙  
1
听新闻

近期,继“全职太太离婚获赔5万家务补偿费”新闻引发各方热议后,由“国民媳妇”海清饰演全职主妇的电视剧《甜蜜》也冲上了热搜。近日,由劳动报微信公众号“醒来”栏目针对14676名网友发起的调查显示,所有的受访者都表示身边有全职太太现象,其中29%的网民表示这种现象比较多,甚至越来越多。(据3月1日《劳动报》)

“全职太太”在现实中有着一定程度的存在,而其原因也有着不同,诚如媒体调查显示,39%表示“带宝宝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辞职回家经济上也能承受”;27%表示“老人帮不上忙,边工作边带娃自己精力不够”;25%表示“请育儿嫂的花销超过上班收入,全职带娃更合算”……也正如全职太太表示,这是高性价比选择。

全职太太,不用朝九晚五,没有上下班高峰的考验,只需要宅在家里做做家务、带带孩子,这看似是很美的“事业”,但实则不然,其背后是外人想象不到的艰辛付出,是女性为家庭牺牲个人事业和生活的无法考量的奉献。更不容忽视的是,面对着孩子的长大,她们也需要重返职场,甚至要面对更为严峻的考验。

从实际来看,全职太太重返职场并不易。比如,有的从昔日的外企中层,到如今的小公司打杂,经历了职场“断崖式下降”;有的长期在家与职场脱节,谋职能力降低,甚至不得不降格应聘;有的知识老化、能力降低,无法适应职场节奏和竞争环境等等。上述,既反映出全职太太重返职场的道阻且长,而且这也未尝不是需要强化纾解的社会课题。

应当为全职太太重返职场提供更多服务保障。首先,用人单位当对全职太太重返职场多提供便利。不必讳言,家庭牵绊、是否能够快速适应新职场节奏、知识能力断层,是企业在招聘全职太太时存在的三大顾虑。不过,企业在选人用人时也应依法且公平公正,而不能对全职太太重返职场另眼相待,应对这一群体多些理解,减少“歧视性”的存在。

其次,应在提供就业指导方面多施力。应该看到,全职妈妈离开职场和自己的专业几年后,就会出现知识断层和能力断层,这不仅需要个人多些努力去弥补短板,同时,也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及各级工会组织,有针对性的开展职业指导服务,以及提供技能培训,从而提高全职太太重返职场的综合能力。

再者,也亟待政策方面更加给力。有专家就建议,全职太太从事自由职业,应给予一些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让她们自我就业,获得收入。其实这就值得尝试。比如,对全职妈妈创业者给予一定的扶持等。毕竟,全职太太要返回职场,关键是要解决她的后顾之忧,而在政策方面给予保障,无疑是上策。当然,完善托育体系也有助于全职妈妈早日安心重返职场。(杨玉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