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人挑老板”对传统行业的警醒
2021-03-02 18:41:00  来源:南方日报  
1
听新闻

元宵节一过,农村务工人员大批量“返城”。一则“老板排队等着被工人挑”的新闻引发关注。报道说,在服装加工厂林立的广州康乐村,招聘市场出现了老板排长队等着被挑的场景,“一条3公里长的小路上,站满了招工的制衣厂老板。他们拿着各种衣服样品,举着牌子等着路过的工人挑选”。在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部分网友却好奇:“疫情期间,相当一部分行业就业受影响,现实情况大多数都是老板挑人,怎么会出现工人挑老板?”

广州海珠区康乐村及周边鹭江村、五凤村等,说是有着全球影响力的纺织服装制造聚集地绝不为过,据去年相关报道的最新数据,这里“拥有‘1万+’商铺,超过1万家制衣厂,聚集了超过30万的制衣行业从业者”。只要稍微了解多一点这里的状况,老板拿着衣服样品招人并不是后疫情时代的新现象,准确地说,这是多年来的一种常态,在村里一些人群聚集路段,一年四季都会有这样的现象。

对于这样的现象,不同的情况下可以有不同的解读。比如,淡季的时候,一些制衣厂订单减少,老板不愿意支付更高的人工成本,或许拿着样品去街头招临工更划算一些;同时,不同的成衣需要的技能不同,也并不是来个人就符合要求,这就需要拿着样品去街头双方匹配需求。从这个角度,就很难得出结论说“工人挑老板”就意味着劳动力供不应求,或者“用工荒”,因为这里的“挑”实际上是双方彼此选择的过程。

报道援引一位制衣厂负责人李女士的话说:“以前是工厂挑工人,现在是工人挑老板了,现在90后、00后都不会学这个了。”听起来是工人变得挑剔起来。然而,更要看到相关的用工制度问题。一直以来绝大多数中小制衣厂都是计件工资制度,正如有网友抱怨:“旺季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淡季拿最低的基本工资,五险一金什么的不用想了,谁敢把一大家子的生活托付给你?”从这个角度,订单多的时候,熟手吃香,“工人挑老板”就不可避免。

更耐人寻味的是90后、00后不愿意从事制衣。除了折射出上述用工制度的不合理之处,还要充分认识到,这其实与随着社会发展,工作选择日益多元化密切相关。尤其是近些年平台经济蓬勃发展,对相当一部分打工者来说,相比做“厂工”,诸如做“外卖小哥”等新行业,既多了工作自由度,又有可观的收入保障。从这个角度,工人的“挑剔”,实际上是对一些工作环境较差却强度大、缺乏长远性保障的传统行业的“用脚投票”。

概言之,从制衣行业的劳动力市场供需变化来看,“工人挑老板”只不过是行业淡旺季的反映,并非新鲜事儿;跳出行业看人们的工作选择,则意味着一些传统行业倘若再抱着旧的模式,恐怕连“被挑”的资格都会越来越少了。■子 长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