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易云年度听歌报告”凭什么刷屏
2020-12-30 09:08:00  来源:红网  作者:伍梁永  
1
听新闻

又逢年末,各大APP纷纷推出用户专属“年度报告”,再度引发社交媒体“晒图分享”浪潮。这两天刷屏最多的,莫过于网易云的年度听歌报告了。

人们为何如此热衷于生成自己的年度报告,并乐此不疲地与周围人分享?实际上,一份小小的可视化报告,既承载着人们过去一年的故事与经历,也击中了人们寄托于音乐中的情绪节点,既巧妙地回应了人们在大数据时代想保持自身个性的诉求,也契合了人们一年一度回望与总结的习惯。

音乐是有记忆的,熟悉的音乐响起,过去一年的生活轨迹也在眼前铺展开来。今年的网易云年度听歌报告推出了“春夏秋冬”系列,人们在回望每个季节播放最多的歌曲时,也似乎随着音乐重新走过2020年的四季。音乐对于我们而言往往是“伴随”性质的,在路上、在工作时、在睡觉前、在浴室里……这种伴随性质决定了音乐会与当下发生的事情产生某种奇妙的联系,并共同储存在人们的记忆中。而“年度报告”恰恰是释放出这份记忆的机关。

一首歌曲,寄托着音乐人的情感,而人们也常常能从音乐中找到情感共鸣。在网易云年度报告中,最容易让人产生情感共鸣的莫过于“最晚听歌记录”的页面,熬最晚的夜所听的歌,一定具有特别的意义。网易云的年度报告巧妙地找到了这一切入点,击中了人们心底的情绪节点。从网易云音乐中脱胎的“2020十大网络热词”之一“网抑云”,实际上也从侧面反映了许多用户已然将网易云当成自己的情绪宣泄口。

大数据时代,人们常常陷入信息的泥沼里,淹没于数字的浪潮之中,越来越多的人自称“小透明”。网易云的专属年度报告无疑彰显了人们的个性,“印证”了每个人的独特性。毕竟,基于不同的使用频率和使用时长、因人而异的听歌喜好和收藏习惯,不可能生成两份一模一样的报告。

年复一年,无论在什么时代,“回忆”似乎总是年终的基调。在今天,与各式各样的APP“打交道”已成为我们每天的日常。人们不会有意识地去控制和计算使用APP的频率和时长,也不会刻意记录“什么时候”用这些APP“干了什么”——我们所忽略和遗忘的东西,现在都可以由数据帮我们“记得”,这也是年度报告所让人们感受到的温度所在。

如果说网易云的年度报告是这一年的总结,其最神奇的意义就在于,这是一份关于自己、甚至可以说由自己撰写的年终报告,可人们并不知道它的最终呈现效果。就像打开一份专属的限定款盲盒,虽然知道是2020系列款,却无法预知它将被刻画成什么模样。

在人们极其注重仪式感的今天,不妨用一份“年度报告”,告别昨天,拥抱来年。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