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灵魂砍价”背后的民生大账
2020-12-02 09:45: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晁星  
1
听新闻

“10元零5分可以除尽”“9元9角9分很好听”……近日,随着山东首批药品省级集中带量采购开标,不少现场谈判视频在网络热传。医药专家们一次次砍出“灵魂一刀”,引来无数点赞。

紧张的砍价片段,是医保谈判的小小缩影。每一种药品价格的最终敲定,都要经过数十回合的拉锯。为了分厘之差,现场专家和药企代表常常争得面红耳赤。跌宕起伏的“剧情”,直观反映着价格谈判的不易。

而之所以“锱铢必较”,是因为一分一厘的小账背后,是一笔笔民生大账。经过谈判,入围药价格平均下降67.3%,最高降幅达98.6%。就拿上述采购来说,数十个群众反映价格高、医疗机构用量大、患者受众面广的药品均在其中,涵盖了心脑血管、消化、呼吸、肿瘤等临床学科,采购周期为两年。对于参保患者来说,这无疑是天大的好事。

当然,“灵魂砍价”的成功不是光靠一张铁嘴,根本上依赖于科学有效的采购制度。针对以往量价脱钩、竞争不足、采购分散、政策不协同等问题,国家推动形成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并由专门机构自上而下推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变了以往“九龙治水”的局面。“中国有多少人口?我们是代表整个国家来跟你进行谈判。”医保采购、支出一盘棋,挟市场规模以令药企,在去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中,相关专家一番话道明的就是新机制的最大优势。

也有人担忧,价格降幅如此之大,药品会不会遭遇“降价死”“中标死”?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一方面,医保的“带货”效应十分明显,企业以价换量,打开的是广阔市场空间。比如,安维汀、诺和力等明星药品在纳入医保时曾大幅降价,但一年后实际销售金额增幅均超过50%。另一方面,在过去的药品销售价格中,企业的生产成本和合理利润并非大头,反倒是销售、市场推广等方面支出占比甚高。而能给药品企业明确的销售承诺和预期的带量采购,挤掉的恰是这部分“水分”,更有助于消除招标寻租等灰色空间。某种程度上,这也能倒逼企业从渠道比拼转向成本竞争,有利于提高整个行业的创新能力。此外,药品集中采购执行情况的激励和监测制度也在逐步完善,这无疑又给了药企和患者一颗定心丸。

一片药的价格牵动着医改进程。从长远来看,体现中国市场特点,将行业引导到规模化、低利润的惠民方向上去,改革创新仍在路上。 (晁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