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爱环卫工人,多些换位体验
2020-10-27 10:07: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谭敏  
1
听新闻

环卫工,城市的美容师。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无论在城市主干道,还是在背街小巷,每天总能见到他们的身影,默默地为我们创造优美、干净、舒适、整洁的环境。对于城市来说,他们的工作看似微不足道,但却必不可少。

10月26日是广东第27个和广州第33个环卫工人节。节日前夕,荔湾区沙面街道用特别的方式慰问环卫工人——请他们品尝广式早茶,环卫工人的工作则由参加“我为沙面清洁出份力”活动的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和居民等来做。

设立环卫工人节,就是为了弘扬环卫工人的奉献精神,号召全社会共同尊重、支持、关爱环卫工人。在这样的特殊日子里,用这样的换位体验来庆祝环卫工人的节日,具有特别的意义。爱心企业用一餐爱心早茶,表达对环卫工人的谢意,让环卫工人享受工作之外的慢生活;社区居民用一场保洁行动,感受环卫工人日常工作的辛苦,也更加珍惜爱护干净整洁的环境;环卫工人也会因为人们的体谅和关爱,对自己的职业更有认同感,也对辛苦工作的城市更有归属感。这样的换位体验更多一些,会加深不同人群的相互了解、相互体谅,我们生活的城市也会更温情更和谐。

尊重和关爱环卫工,不仅仅体现在环卫工人节这一天的慰问和表彰上,更体现在每个人在日常行动中对环卫工人的尊重、理解和支持上。每个人都不要随地乱扔垃圾,不乱吐口香糖,让环卫工人清洁起来更方便;开车人士遇到环卫工人在马路上作业,请减速慢行,给他们多一份安全保障;注意垃圾分类,把玻璃刀片等垃圾用报纸包好再丢弃,避免环卫工人受伤;有条件的企业,给环卫工人提供一个小小的休息角落,方便他们喝水吃午餐……

除了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负荷之外,尊重和关爱环卫工人,还体现在要切实改善环卫工群体的工作环境,提高他们的福利保障上。近年来,相关部门通过增加机械化作业工具,用科技手段提升环卫工的技术含量,并通过提高薪水福利、纳入社保、积分入户等方式,不断增加环卫工人的经济水平和社会地位,也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环卫工人的尊重和关爱,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城市带给环卫工人更多温暖、更多归属感,我们的城市也会因此变得更加美丽宜居。(谭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