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特殊毕业季”充满温情
2020-07-03 10:55:00  来源:南方日报  
1
听新闻

陕西西安,长安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称,为弥补学生遗憾,如果大家愿意,“母校欢迎你们在以后的任何一年返校,参加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湖南师范大学也发布公告称,“因疫情原因无法返校参加毕业典礼的同学,今后每年的毕业生毕业典礼均为你虚位以待”。

这个特殊毕业季,高校都在尽力弥补遗憾。有的高校在线上和线下都举行了毕业典礼,而有的高校只能举行“云典礼”,有的高校也只能承诺来年再相见……这些“特别毕业典礼”让毕业生收获了满满感动,也让这个“特殊毕业季”更有人情味儿。

众所周知,受疫情影响,绝大多数高校毕业生不能线下聚集。没有当面聆听老师的嘱咐和教诲,没有同学间依依不舍的相拥,无疑缺少毕业当有的仪式感。然而,这些学校的新颖设计,却让这段日子充满记忆点,令学子感受到了学校的关心和用心。

大学教育,说到底是一种人文教育。大学的人文品格主要表现为精神品格、教学品格和学术品格。而精神品格就是人的品格,是人的内心世界与灵魂的品质,它也是人文品格的核心,表现的是高校文化及文化建设的灵魂,也是衡量一所大学整体存在价值的标尺。包括长安大学在内的诸多高校对毕业生的“虚位以待”,即是高校人文情怀的展现。

受疫情影响而导致的“毕业遗憾”,确实令人无奈,但大学对此倾注心力,展现人文情怀,凸显了大学的价值与精神追求。只要心系学子,高校平时积累的人文精神就会展现出来,使其成为关爱学子的行动。由此,对这样的大学,没有不称赞的理由。(刘天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