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此“管头管脚”,未免因噎废食
2020-07-03 10:49: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马苏薇  
1
听新闻

近日,有网友反映湖南卫视的动画片《菲梦少女2》“价值导向有问题”,主人公的头发染成五颜六色的,穿得花里胡哨的,还在台上表演换装。对此,湖南广电回应:“经查《菲梦少女2》传达正能量,内容没有导向方面的问题。制作公司将人物头发设计成不同颜色以提高角色辨识度,并非提倡染发。同时由于该片有音乐舞台表演环节,所以出现有日常服装和舞台服装的切换场景,忽略了动画片对未成年人潜移默化的影响,未在情节细节上做仔细推敲。对此,金鹰卡通频道第一时间停播了《菲梦少女2》,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人民日报客户端针对此事发起一项调查,设置了四个选项,其中“价值导向管理不能因噎废食”获得近半支持率。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大众的看法。

有投诉,一定要认真调查,发现问题一定要整改,这是应有的态度。动漫作品对孩子的影响大,这是有依据的,有的孩子会将镜头里的动作搬入现实生活中。另一方面,孩子的判断力有限,容易被误导。

这里必然是有一套标准的,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哪些镜头可以,哪些不适合?动漫面对的是天真无邪的孩子,得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采用更严格的制作标准,切不可天马行空。

不提倡中小学生染发,这是社会共识。从这个角度说,湖南广电部门没有等闲视之,回应称:制作公司将人物头发设计成不同颜色以提高角色辨识度,并非提倡染发。这个解释相信大家也都能理解。

话说回来,动漫世界跟现实世界毕竟有很大不同,动漫世界允许一定的失真和幻想,有些作品甚至跟现实世界没有多大关系,这是由动漫本身的特性决定的。如果动漫世界都是现实的翻版,那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这正是大家对动画片出现的画面持比较宽容态度的原因。如果动漫世界处处都以现实世界为标准,反而会让人产生荒唐的感觉。

这就提醒我们要防止过度敏感,防止因噎废食。否则,像大闹天宫、哪吒闹海这样的经典传统动漫,里面有大量的打斗,这样的画面是不是也不该出现?很多动漫剧里动不动就御空飞行,难道就是在宣扬伪科学?

如果处处鸡蛋里面挑骨头,上纲上线,就很容易钻了牛角尖,到最后发现能看的动漫作品已经不多了。

传播学是个非常复杂的社会课题,对人的价值观产生影响的社会因素很多,要相信教育的引导作用,至少我们没有看见哪个地方有大量青少年染发的现象,哪怕在成人世界,将头发染成五颜六色也是少数。可见大家对审美是有基本判断力的。(高路)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