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党课多些“灵气”
2020-07-03 09:05:00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1
听新闻

一位乡镇领导干部为村里的党员上党课,台上讲得很认真,台下的党员却心不在焉、鲜有互动,出现“台上热、台下冷”的现象。听课的老党员反映,“都在讲理论,听着比较吃力”。

开展党课教育,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然一段时间以来,少数地方的党课教育缺乏“灵气”,吸引力不足。他们有的搞“拿来主义”,党课内容粘贴复制没有味道,有的“一张嘴巴,一杯茶,一份文件念半天”,有的语言不接地气,群众听不懂。党课要入耳入心入脑,必须多些“灵气”。

语言有土气。党课若要上得精彩,说好群众话、大白话很关键。如果语言不接地气,官话套话多,充满文件味,党员自然听不懂、不爱听。党课要符合党员群众的“口味”,要用好“语言艺术”,或幽默风趣,或朴实亲切,或生动活泼,可根据当地风俗习惯多用乡土话、民族话、方言话,用带“泥土味”的语言把大道理讲深讲透,让群众爱听、听懂。

故事有生气。党课吸引力较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党课的内容过于枯燥,缺乏趣味。贺龙的党课,通过“一碗小米,一双布鞋,一只盛着水和小鱼的碗”,就把党和群众的关系讲得深刻明了,既通俗易懂,又寓意深刻。小故事能折射大道理,在开展党课教育时,要学会多用小故事、小典故、小人物去讲明大道理大智慧。既讲红色党史、革命先烈,也讲当代典型、本土故事,通过生动活泼、感人至深的故事,把真理讲精彩,把哲理讲生动,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目的。

互动有活气。一堂好的党课,不是台上的“独角戏”,更不是“我说你听”的填鸭式教学。要改变“一人讲、多人听”的传统模式,注重与台下听众交流互动,通过现场式、问答式、研讨式等方式强化信息交流,引导党员在谈交流、谈体会中擦出智慧火花、增强理论素养,实现共同进步。同时也要以讲党课为契机,开展党员需求调查,听取意见建议,把党员喜欢的党课内容、亟补的理论知识做成“党课菜谱”,适时“按需供应”,让党课“味道好”,让党员“有食欲”。(李金龙)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