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勇攀科技高峰 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2020-05-30 08:02: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而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们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内,我们用了两个月左右时间;取得疫情防控工作最为核心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我们用了三个月左右时间……这一切成绩,都离不开科技创新。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物质保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夜以继日攻关,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科技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还得靠科技。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表示,开发出有效的疫苗是防控疫情的长期解决方案。一个好消息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团队临床试验显示,中国新冠病毒疫苗1期安全且耐受性良好,并能在人体内产生针对新冠肺炎的免疫应答。

这就是科技的力量。正是有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创新创造的思考和实践,以及他们矢志报国的情怀,在疫情困难面前,我们才有能力沉着应对。

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疫情困难再大,生活仍要继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仍要靠努力奋斗实现。尽管世界经济受疫情影响更显乏力,我们依旧坚信创新发展是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我们要激励更多科学大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努力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强化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

全国科技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以实干创造新业绩,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