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官员直播带货不可逾越边界
2020-05-26 10:14:00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1
听新闻

近日《法制日报》报道:随着复工复产推进,各地虽然经济逐渐恢复,但是尚未达到去年同期水平,许多地区农产品还存在滞销情况,于是官员纷纷开启直播带货模式,力推当地农产品。

应当说,官员直播带货作为特殊时期的忽发奇想,无论就事先动机审视抑或从事后效果考量,都可谓无可厚非。疫情期间,全国上万间蔬菜大棚瞬间变成直播间,地方官员纷纷开启直播带货模式。是举不仅补长了传统农产品营销短板,而且带货效应明显。日前某天,某县县长走进网络直播间,一边吃着酥梨,一边为全国网友在线带货。活动期间,其直播间涌入60万名消费者,当天店铺销量高达2.7万余单,售出近14万斤酥梨,为受疫情影响滞销酥梨拓开销路。

官员担负发展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公共责任,换言之,此乃官员职务行为应当坚守的公共边界。官员直播带货作为个性短期行为,兴许确能刺激某个或某几个品牌“遇难呈祥”,然一地受疫情影响需要官员直播“逢凶化吉”的,又何止某个或某几个品牌。须知,地方政府更应出台普惠性靠实性纾困措施,切实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方为化危为机的上上策。

人民公仆乃官员角色定位,依法行政乃官员行为要义。官员固然可以利用直播带货为民办实事,但又不能仅仅满足于此,从而逾越角色边界,导致角色错位。对官员而言,性属商业角色的直播带货,毕竟属于一时一地急中生智,而非一劳永逸的久长之计。官员不宜将直播带货变成常态平台,而应适时回归行政角色,借以直播带货带出切合地方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从而集中精力沉下心思躬下身段为百姓谋福祉。

官员直播带货,自然应坚守作风边界。现实乱象和尴尬是,为了直播流量和销量好看,少数地方跑偏走歪,有的专门发文搞摊派,不仅让干部当观众,还规定“最低消费额”;有的“亏本赚吆喝”,以低于成本价格搞促销,只管流量销量飘红。诸如此类自欺欺人的浮夸作秀作派,背离了为民办实事初衷,衍生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变种”,理应警觉规避。

诚信作为行政伦理题内之义,自然也是官员直播带货必须恪守的伦理边界。官员掌握着公权力,代表着政府形象,直播带货“播”的是自身担当,“带”的是政府公信。换言之,一俟逾越伦理边界,损伤的绝不止于官员个人信用,连带殃及的还有政府公信。消费者为官员推销产品买单,更多是出于对其公共身份信任。官员直播带货一旦“翻车”,毁伤产品声誉事小,损坏政府公信事大。由是,官员走进直播间也许尽可以“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但面对行政伦理边界却“不可越雷池一步”。

谨防官员直播带货乱象,恪守官员直播带货边界,除了有赖官员公共意识觉醒和角色自觉归位,规范内部准入限制和外部社会监督亦不可或缺。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