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展合作创新”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器
2019-12-12 18:48:00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贾合祥  
1
听新闻

  内外风险挑战并存,新老矛盾问题交织,2019年,中国经济巨轮驶入一段不平静的航程。经济会不会遇冷?外贸会不会下滑?生活会不会受影响?现在,2019年即将过去,中国经济以令人信服的表现,让开年之初一些人曾有的担心,所有的疑虑都烟消云散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沉着应对,作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的决策部署,让中国经济巨轮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矫健姿态。

  从去年7月面对新问题新挑战首次提出“六稳”,到去年底要求进一步“六稳”,再到今年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2020年经济工作时强调“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六稳”已经成为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宏观调控一以贯之的重点,这充分说明,在世界经济发展预期普遍下调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依然强劲。也说明,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方向都没有问题。当然,“六稳”背后更有着发展、合作与创新“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成为中国经济的稳定器。

  发展是第一要务,中国信心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发展才是硬道理”,这是被中国40多年改革开放证明了的真理,一直以来,任凭世界风云变幻,中国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定改革开放,始终确保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目前,中国经济保稳定保增长保发展的良好势头正在继续,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呈现出“一枝独秀”之势,随着中国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吸引着更多境外资本源源不断地参与到中国市场化经济进程中,必将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好。

  合作是第一需求,中国真诚之至。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都强调,中国的进步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一个个“中国方案”得到世界更多国家响应,从积极的对外贸易到中国自贸区加速发展、一年一度进博会,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与各国的合作不断加深,从推动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新开发银行,到与“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的项目合作,合作花开八方,合作成果四处显现,在今天世界单边主义盛行情况下,中国经济发展却凝聚起更多“人气”,共享发展、合作发展正强势。

  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动力强劲。创新这部“发动机”,点亮的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希望!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提高经济发展中的科技含量。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工作,推动科研成果落地并有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内生动力。一方面,不断增加科研经费,当前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超2万亿元,占比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2%,为创新发展提供了基本的保证。另一方面,中国在关键技术方面发展成就显著,在多个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或正在追赶世界第一梯队,为创新发展增添了十足的信心。

  今年以来,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背景下,我国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前三季度6.2%的增速领跑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物价、就业、国际收支,各项指标无不表现出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强劲。相信,只要坚持“发展、合作、创新”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中国经济高质量稳定发展就会得到保障,更创辉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标签:中国经济;发展;习近平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