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全生产永远没有休止符
2019-10-30 08:51:00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1
听新闻

  10月25日,山西襄矿西故县煤业有限公司0113回采工作面设备安装前,疏放工作面上方老窑积水过程中发生透水事故,造成4人被困、矿井被淹。事故救援正在进行中,事故原因待进一步调查。(10月29日《中国应急管理报》)

  近期,全国接连发生多起较大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10月下旬5天内连续发生3起较大事故,且均发生在国有煤矿,损失惨重,教训深刻,煤矿安全生产形势陡然严峻。同样,在其他行业领域各类事故也呈多发状况:10月24日凌晨,邯郸武安市河北兴华钢铁有限公司烧结车间皮带通廊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7人死亡;10月28日16时32分,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美的置业广场在建地下室一挡墙倒塌,截至28日21时,已救出3人并送医救治……

  接连发生的安全事故,为人们一再敲响警钟。一些重大安全事故,往往带有突发性、意外性、复杂性的特点,看似防不胜防、难以避免,实则萌生于日常被忽视的隐患、潜藏于不负责任的细节。正如安全生产领域的海恩法则所示:一起严重事故背后,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要想注意到这些苗头并及时清除,非有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安全意识不可。

  毋庸置疑,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所以,重视安全生产,怎样强调都不为过。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上逐步好转,但也要看到,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进程中,安全生产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重特大事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红线必须时刻绷紧。

  因此,搞好安全生产,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安全生产关系到各行各业,关系到千家万户。只有生命安全得到切实保障,才能调动和激发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和活力;只有使重特大事故得到遏制,减少事故造成的创伤和震荡,社会才能安定有序;只有尊重客观规律,讲求科学态度,才能有效防范事故。

  进一步看,安全生产是个系统工程,涉及企业、从业人员、监督执法者等多个环节,需要人人、时时、处处都绷紧安全这根弦。企业应保证安全生产链条严丝合缝,从业人员要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需担好责、站好岗、把好关。谁都不可以懈怠,更不可以推诿。如果每个人都能坚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便会大大降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不仅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释放出“安全为人民”的鲜明价值导向,更回答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论和方法论问题,这就是要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

  保障安全生产永远没有休止符。总之,强化红线意识,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需要着力解决安全生产“摆位”问题,要教育和促使各级领导和各类企业负责人,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坚决纠正发展观上的偏差,任何时候都不能碰触红线。不能为了追求一时发展而降低安全门槛,放宽安全标准。只要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管理,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实现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健康发展。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