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与其花钱“付费自习”,不如提高自律能力
2019-10-30 08:49:00  来源:红网  作者:张娴  
1
听新闻

  近日,长沙出现付费自习室,吸引了不少市民。近200平方米的自习室被划分为独立自习的享学区、沉浸区、拾光区和可以小声讨论的研学区,工作日最低收费为28元一天,周末还需提前预约。(10月28日 新华网)

  不只长沙,近年来,付费自习室在北京、上海、西安、成都等地也相继涌现,因其注重减少环境干扰、提高学习效率而备受年轻人的好评。今年国庆期间,上海一些付费自习室还出现了“七天预约满座”的情况,其火爆程度令人咋舌。

  市场以需求为导向,付费自习室的走红也反映了考研党、上班族等群体对于安静、独立的学习场所的需求。而公共图书馆供给不足,占座抢座问题严重;家里的学习环境显然又太“好”,床就在眼前、手机在身边,诱惑太多,学习太难。相比之下,付费自习室则提供了一种共同学习的良好氛围,能使我们更加专注、更有效率。

  然而,环境因素只是干扰学习的外在条件,如果没有足够的自律力,在图书馆里睡觉、玩手机的现象也比比皆是。所以,与其花钱买“学习氛围”,我们更应该提高主动屏蔽干扰的意识、培养自律能力,让生活处处可自习。

  一方面,主动屏蔽干扰意味着放下手机,减少无谓的社交、减少刷微博和朋友圈的频率、减少在群聊中无意义的“水群”等。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自习室,看一条动态似乎都是不费三、五分钟的微末小事,可积少成多,太多不相关的人或事总能在无形之中浪费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只有把注意力从他人移向自己,我们才能全神贯注地投入学习。

  另一方面,提高自律能力最重要的是制订计划、严格落实。目标和计划可能人人都有,可强大的执行力和专注力却是少见。事实证明,大多数人立的flag都倒在了借口、拖延和懒惰上:“今天起这么早,看会儿手机再学习吧”“今天太晚了,从明天开始再认真复习”……这种“制订计划如山倒、落实难于上青天”的“积极废人”们即便身在自习室,也难以保证学习效率。

  当然,付费自习室适应了现实需要,为某些社会群体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本身具有积极意义;其暗含的“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更是值得鼓励。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注意,不能过分依赖绝对安静的外界环境来保证学习效率,而忽视了对自身自律力的培养和提高。

  康德曾说:“自律即自由”。若有足够的自律能力,生活处处可自习,岂不更好?

  文/张娴(郑州大学)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