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红打卡地”理应成为“文明示范地”
2019-10-11 09:39:00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1
听新闻

  近些年,“解锁”网红打卡地成为当下年轻人时髦的出行方式之一。“解锁”的意思是某个地方引起关注后,网友到现场观看、拍照留念或视频直播。然而,蜂拥而至的人群,也为这些网红地带来了“烦恼”。因电视剧《都挺好》火起来的苏州同德里、因房屋色彩文艺成为“网红打卡地”的重庆石井坡“五彩楼”、犹如粉色花海一般的粉黛乱子草都吸引了众多游客,但随之出现的扰民、踩踏、乱丢垃圾等情况也见诸报端。“十一”假期,记者发现,这些地方经过管理方采取措施后,情况有了明显好转。(10月9日《新京报》)

  从报道来看,为了保护网红地,减少扰民、踩踏等不文明行为,这些“网红打卡地”的管理者分别采取了多项管理措施。

  在苏州同德里,面对游客的需求与居民的呼声,社区一方面采取适当干预,在同德里设置了提醒牌,另一方面还发动志愿者,参与护巷小分队,对游客进行劝导。

  在重庆“五彩楼”,社区主要采取在楼梯间内张贴卡通样式的温馨提示语,以及组织巡防队员定期巡查等方式和手段,以减少游客扰民。

  粉黛乱子草被踩踏问题,一度困扰着相关管理方,为此,自2018年下半年,他们除用麻绳和木桩为粉黛子草加设围栏,在草丛中辟出小路供游人行走,增加养护人员和安保人员,白天不间断巡逻,还针对国庆假期等人流量大的情况,增派工作人员。

  “网红打卡地”理应成为“文明示范地”。因从游客角度讲,虽说这些“网红打卡地”对他们有着一定的诱惑力,但游客的游兴之高低,显然并不全在“网红打卡地”颇具特色的西式洋房、老式建筑和粉黛子草等自然景观之间,如果自然景观以外的人文气氛太陋俗,慕名而来的旅游者也会败兴的。

  从管理方角度讲,这些地方在成为“网红打卡地”之前,肯定都下了不少功夫,费了不少心思。比如,硬件设施中的配套项目资金注入,软件设施中的广告宣传资金投入,以及请自媒体大v先行体验,以期引起“轰动效应”等等,但如果“好景不长”,或者只是“昙花一现”,岂不既浪费了公共资金,又辜负了游客的美好期待?

  更重要的是,正如“网红人物”一样,因“网红打卡地”比一般景区具有某种优势,以及更多地占有公共资源,也得到了游客更多的“优待”,因此,理应在各个方面包括文明景区建设方面起示范表率作用。比如在扰民、踩踏、乱丢垃圾问题上,表现出责任的担当,而不是只顾眼前经济收益,放任一些不文明现象一再发生。

  随着品质旅游的理念深入人心,以及旅游市场的逐渐成熟,仅靠“自然景观”的优势,以及“网红打卡地”的“金字招牌”而“坐地收钱”,欲在竞争中取胜,其成功率越来越小。服务质量的保证只能靠管理者的责任心和文明规范的管理。当然,游客的文明自觉意识也很重要。但关键还是靠管理方的管理与引导。毕竟,游客文明素质参差不齐。而且由于某种根深蒂固的陋习,指望所有游客都自觉做到不扰民、不拥挤、不乱丢垃圾,一句话,不只是图自己方便,从实践来看,这个希望往往会落空。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