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平等尊重摆脱师生恩怨泥潭
2019-10-11 09:37:00  来源:红网  作者:宋荣俊  
1
听新闻

  针对“毕业八年后举报班主任长期羞辱”事件,在多方调查核实之后,四川绵阳当地的教育部门已撤销涉事教师刘某所在中学副校长等所有行政职务。(10月10日 红星新闻)

  幸好当事人还能保持理性,没有如去年“20年后掌掴老师事件”那样,将整个事件拽入暴力私刑的漩涡当中,而是选择公开举报;幸好当地教育部门能够秉公处置,没有如今年“女生遭老师辱骂录音取证事件”那样,想着用一句“因为爱孩子”搪塞过去,这至少没有让事件走到更糟糕的境地,虽然现在依旧是两败俱伤的局面。

  按当事人卢某某的说法,班主任刘某曾经的长期羞辱,使他“经常晚上睡不着觉,还全身发抖”。卢某某父亲车祸去世后,刘某曾一再戳他痛处,骂他“老汉(父亲)死了没人教!”还曾打翻他的水杯骂“成绩稀撇(太差),喝啥子水,喝尿!”在报道中,除了卢某某外,还有其他学生对于刘某言语暴力的各式陈列,甚至还有人声称刘某当年曾威胁“谁说出去就让谁没书读”。

  如此来看,刘某被撤职确是罪有应得,事实上,一切以“爱和教育”为名的人格羞辱,都只是师德不正的表现罢了。可对当事人卢某某以及其他学生来说,这结果真能填上他们八年来遗留下的创口?这些年来,师生关系又为何屡屡成为负面热点?

  “不打不成材”曾在我国被奉为金科玉律,体罚作为维护师道尊严以及约束学生行为的“不二法门”,在我国拥有漫长的历史传统。但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肉体上的暴力惩戒逐渐被认为是落后与野蛮的象征,但精神伤害的不正当性却经常游离在共识之外。

  老一辈常常觉得即使“说重了些”也无关紧要,而成长于新时代的孩子们却表现出更高的尊严意识,这样的代际差异是师生冲突屡屡发生的大背景之一。当然,像“父亲死了没人教”这样的话,显然不仅仅是观念上的偏差而已。

  确实,老师理应拥有批评的权利,我们也不想看到老师“想管而不敢管”的局面。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就明确了教师拥有“教育惩戒权”。但“戒尺”的作用是来引导学生成长的,绝不能变成一次次践踏学生尊严的“抽脸鞭”。

  归根结底,坚持平等尊重理念才是解决如上问题的治病良方,双方也只有明晰了相互之间的权利义务逻辑,才能构建起良性的新型师生关系,摆脱恩怨泥潭。

  文/宋荣俊(郑州大学)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