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速推进电子证照异地互认
2019-10-11 09:02: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江西、浙江两省签署基于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跨省数据共享应用合作协议。两省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为基础,借助支付宝平台用户基础和实名认证能力,实现电子证照库逻辑汇聚、动态调取、实时核验、异地互认,推进电子证照共享互认等跨省数据共享应用。

  电子证照作为具有法律效力和行政效力的专业性、凭证类电子文件,日益成为市场主体和公民活动办事的重要电子凭证,是支撑政务管理、经济运行、社会运转的重要基础数据。截至目前,电子证照已在全国多地实施,提高了行政服务效率,但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各地电子证照系统大多分散建设管理,整合应用困难,且证件信息与文件标准不统一,大范围共享互认难度大。

  技术的进步,为电子证照跨区域共享互认打通梗阻。以往,在没有纸质证明的情况下,可能跑断腿也难以证明“我是我”,更别说轻松把事情办成。如今,随着人脸识别、实名认证技术的成熟,身份核实不再难,易保管、易携带的各类电子证照得以迅速推广普及,跨区域共享互认、“一次不用跑”办成事也有了技术支撑。

  政府服务理念的革新,也是电子证照跨区域共享互认的重要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环节。“互联网+”带来的不只是一次颠覆性的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与治理理念的全方位变革。着眼办事群众和企业的“用户体验”,突破行政区划造成的体制和政策障碍,推动电子证照跨区域共享互认,是实现“一网通办”的关键所在,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一招。

  在技术进步与理念革新“双轮驱动”下,政务数据开放共享、电子证照共享互认、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潮流。不过,当前电子政务建设的资源投入、应用水平在不同部门、地区之间还很不平衡,电子证照跨区域共享互认要由点到面铺开,应用场景从少数到多样,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一份资料、全国共认”“单点登录、全网通办”,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好消息是,“一网通办”电子证照六项国家标准已经发布实施,将为国家电子证照库和基础平台建设,以及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的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提供标准引领与支撑。同时,今年4月份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明确提出,要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国标准统一、全流程网上办理,规范化、标准化编制办事指南,实现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共享和全国范围内互信互认。这将有力推动各地铺开相关工作,努力早日实现全国“一网通办”,让群众办事更便捷。(姚龙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