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免费公开课不能成敛财套路
2019-10-11 09:01: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据报道,近日一张“扫码免费听马未都讲故宫故事”的图片在社交媒体传播。随后,马未都本人发布辟谣声明表示,由于很多人向他核实网传免费视频的真实性,他受到很大困扰。

  不少人发现,现实中有一些微信群宣称提供免费公开课,但实际情况却是骗取点击量,或是提供与课程毫不相关的信息。如果用户想获得这些所谓免费资源,有的需经过“识别二维码、分享到朋友圈或好友”的过程,有的则要点击相应链接后,关注第三个公众号才能进入领取界面,有的除了“免费公开课”的领取信息外,公众号的文章多为网购平台链接的推广。

  这种假借名人名义的免费公开课,大多是营销套路,其最终目的是套人钱财,乃至将受众当成挣钱的对象。对此,监管部门应加大打击力度。部分免费公开课发布者虚假宣传,引人误读,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应加强微信朋友圈等新兴社交媒体的营销监管,既要净化市场环境,又应对欺诈侵权者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互联网平台也应加强管理,不能给此类不法行为者提供便利。针对微信群免费课程乱象多的现象,互联网平台应拿出切实可行的监管及惩治措施,对违法者施以惩戒。同时,有必要加强相关知识的普及,增强用户的防范意识,尤其是应建立完备的维权机制。(杨玉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