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物流市场飞跃发展,节约环保要先行一步
2019-09-20 08:37:00  来源:红网  作者:齐宇迪  
1
听新闻

  17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快递服务业务规模连创新高,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兴寄递市场。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 (9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物流寄递市场蓬勃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另一方面,这也促进了快递员等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但与之相伴的还有大量的包装垃圾,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为了不让生态背上过于沉重的负担,节约环保必须在经济飞跃前先行一步。

  目前,不少物流机构都推出了“可重复利用”的快递纸箱。例如某电商平台推出的塑料快递盒,代替了传统的瓦楞纸纸箱。这款快递盒使用时是一个方形的塑料箱,签收后,由快递员将其折叠起来,变成一块塑料板,带回仓库重复使用。单个快递盒使用寿命可达1000次以上,单次使用成本仅为0.025元。

  尽管这种新型可回收快递箱重复使用率高,比起传统快递纸箱更为绿色环保。但不难发现,这种新型可回收快递箱在现实生活中的使用频率仍然较低。用户担心快递单处理不当,泄露隐私,用来邮寄礼物是否太过“不精致”……如何在现实中推广使用可回收快递箱仍然是一个难题。

  改进纸箱,是解决问题的必要途径之一。此外,也应从包装的“源头”和“流向”入手。商家在保证产品不被损坏的前提下,应力求简单包装。消费者也应当改变消费观念,摒弃类似“包装越多,品质越好”的观念,别让“五花大绑”的快递箱捆绑住了节约环保的脚步。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