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考游泳成必选应完善保障措施
2019-08-16 09:03:00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堂吉伟德  
1
听新闻

  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拟从2022年起,体育分值从30分提高至50分,取消原来120分制,并纳入平时成绩。同时,游泳也列入深圳中考体育必考选项。(8月15日《南方都市报》)

  考试作为指挥棒具有无可替代的导向意义,通常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促进功能,某个项目被纳入必考之列,就会带来这个项目的繁荣与发展,并获取更多的参与受众,培植更为坚实的基础。比如为了支持某个项目的发展,通常就会将此项目纳入考试,在“进校园”后真正达到“从娃娃抓起”的效果。

  游泳不仅是一项体育项目,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还是一项生存技巧,在落水时既可自救,也能救人,将如此重要的项目纳入中考体育必考选项,释放出多重积极的信号。不过,相比于长跑的简单方便以及对环境和保障条件要求不高,游泳的普及与推广则面临着多重困难,比如是否有足够的场地,有无专业化的师资,能否开设游泳课使之日常化等。若无法满足需求,不能让学子在日常以低成本获得专业的教育,开展常规性的训练,则项目的增设与调整就会成为“幸福的烦恼”,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几乎所有的城市学校都有专业跑道,以供学生们日常练习,但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建有泳池,以满足培训锻炼所需。如果学校不能提供必要的支撑要件,纳入必选项就会形成负担转嫁,有利的政策就会沦为一些培训机构的牟利手段,让善策无法成为善举。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游泳项目要得到普及,一是要优先解决基础设施不足、泳池过少的问题,让学生们“有处可游”;二是要组建职业化的队伍,对参训的学生进行专业化的训练,让他们能“游得好”,“游得安全”;三是要考虑成本因素,最大化体现配套设施的公益性,让每个孩子和家庭在经济负担上都能承受,让普通家庭也能“游得起”。

  中考游泳从选考项目到必选项目,其实是一项系统化工程,尤其要注重游泳场地、专职教师的建设与配备,尽快在符合条件的学校开设游泳课,通过加快和完善配套建设,通过政府和学校的重视,真正达到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引导全社会回归到重视国民的体质健康中来。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