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锁行“宰”消防车,发水灾财被罚不冤
2019-08-16 09:00: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马涤明  
1
听新闻

  “开锁行‘宰’消防车”曝光之后,在网络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网传向消防官兵收取300元开锁费的男子已被警方抓获。8月14日晚,寿光市警方回应称,“男子被抓”消息不实。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已对当事人进行了顶格处罚,罚款5000元。

  据报道,当时消防救援车涉水0.5米前行,因避让行人掉入1.5米深的路边排水沟中,消防官兵先将电子设备从车上拿下,但没来得及将车钥匙拔出,泡水后,车辆自动锁车。消防官兵联系某开锁中心后,被索要500元开锁费,在众人强烈谴责下,收了300元才算完。

  接受过开锁服务的人都该知道,现在开一次锁一般不会超过百元。笔者网搜“寿光开锁价格”,在潍坊百姓网上看到一条开锁价格是“公安备案30元起”。寿光这家开锁行一张嘴就要500元,显然是宰人价。虽然最后收了300元,相比于“30元起”,仍是天价。

  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开锁行事前未告知收费标准,违反了《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第二十一条的规定,对其未明码标价的违规行为处以5000元罚款。而我们不难理解,开锁行有“趁灾打劫”“发水灾财”的嫌疑,属于情节恶劣,受到顶格处罚可谓咎由自取。

  警方表示,这种“天价开锁费”仅是道德行为,并不涉治安或刑事法律问题,“男子被抓”并不属实。趁灾打劫固然可恶,但毕竟法律的归法律、道德的归道德;对警方这种坚守法治底线的精神,我们应予肯定;法律原则的问题上,谁都不要感情用事。

  事实上,趁灾涨价也是一种扰乱正常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历次自然灾害与突发疫情时期,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都会依据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发布严禁乱涨价的通知。但就此事而言,最受关注之处,还不是乱涨价,而是居然“宰”到了执行紧急救援任务的消防车。这不是一般的“缺德”。消防救援服务于社会公共利益,任何人遭遇危急时刻都会首先想到119。按理说,在消防车执行紧急救援的路上,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当然了,经营者为消防车提供服务收取合理费用,也无可厚非,这个问题上也是不宜搞道德绑架的。向消防车收取“天价”开锁费,所以引发众怒,不仅因为经营者不道德,更因为它是在和广大受灾群众“过不去”。根据报道,这辆消防车正在执行救援任务,而处在受灾地区中的这家开锁行也在直接或间接在被救援之列,这种情况下竟还能对消防车“下手”,唯利是图到了什么境界,才能练出如此难看的吃相?

  这件事给经营者们提了个醒,眼里不能只有利益而不顾公德,更不能与社会公共利益为敌,否则终将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