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要“多条腿走路”
2019-04-17 09:0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老有所养”是民生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确立了到2022年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目标,这是一个着眼未来、未雨绸缪的重大目标,也是一个立足当前、时不我待的社会行动。当老人们能够得到妥善的养护,度过舒适幸福的晚年,整个社会也一定能够更加祥和温馨生气勃勃。

  国务院办公厅4月16日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要求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不断优化、社会有效投资明显扩大、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改善、养老服务消费潜力充分释放,确保到2022年,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老年人及其子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

  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速度正在加快,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接近3亿,占总人口比例达到20%左右。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老龄化问题一直十分重视,“老有所养”已成为政府履行民生保障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十多年来,以政府为主导的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养老服务主要体现在建立三个体系,一是健全市场机制,持续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二是建立健全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三是强化信用为核心、质量为保障、放权与监管并重的服务管理体系。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意见》,从6个方面提出了28条具体的政策措施,对于推进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较一些发达国家,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有更为复杂的内容。一方面,这一代老人在年富力强时大多收入不高,现在出现了“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问题;另一方面,中国的人口结构最近二三十年出现了很大变化,无论城乡大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政府需要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承担更多责任,但政府提供养老资源必须注意社会公平——政府能够做好的主要是兜底型养老服务。社会上的养老需求是多层次多元化的,政府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全部包揽下来。这就需要引入多种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市场,通过多种资本的共同参与,通过建立“多条腿走路”适应各种需求的养老服务市场。

  按照《意见》的规划,我国的养老服务体系将更注重于“多条腿走路”的模式,特别是建立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可望有效解决成建制养老院等设施不足的问题。中国社会历来重视家庭亲子之间的情感交融,老人更习惯于居家养老,我国未来的养老体系将以居家为基础,政府要积极探索建立新的养老保障兜底模式。在这方面,少数城市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比如对居家养老的老人给予规定数额的补贴,用来“购买”经过专业培训的家庭护工等,这一模式普遍受到老人们的欢迎。

  养老服务建立“多条腿走路”的模式,一方面需要公有资本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充分体现政府应当履行的责任;另一方面又要求政府全面落实对民资、外资等非公资本创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公平待遇,特别是对境外资本在内地通过公建民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参与发展养老服务的,一定要让他们同等享受到境内资本的待遇。通过建立公平的制度,使民资、外资等非公资本能够安下心来,沉下身来,成为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政府还有必要对养老服务机构在资金融通、税费收取等方面采取更优惠的措施,以吸引更多资本投入到这个市场。

  老龄化问题是很多国家面临的社会问题,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我国已经确立到2022年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目标,这是一个着眼未来、未雨绸缪的重大目标,也是一个立足当前、时不我待的社会行动。当老人们能够得到妥善的养护,度过舒适幸福的晚年,整个社会也一定能够更加祥和温馨生气勃勃。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