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期待保健品能像烟草一样严管
2019-01-25 09:04:00  来源:钱江晚报  
1
听新闻

  1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标签管理,便于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和药品的区分,今年将研究借鉴烟草标签管理方式,在保健产品标签显著位置标注“保健食品不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本品不能代替药品”等警示语。

  近来,接连发生的权健、无限极事件和不断被曝光的保健品、“神药”骗局,引发人们对保健品乱局的极大关注和深深忧虑。诚然,也不能说所有保健品都是一无是处,就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毒药”。只是要明白,即便是药品,也不可能包治百病,保健品不仅不具任何治疗效果,也不可能通杀百病甚至延年益寿,保健品也不是对所有人都适用。总之,用好了、用对了,它也许能够有一定保健和调节身体的作用,否则的话不但无益反而可能有害。

  就这说的还是经过严格审批,拥有合法批号的正规保健品,那些质量没有任何保证的“三无”保健品,吃了更不知道会对身体造成什么不良影响和危害。

  更可怕的是,很多正规不正规的保健品已经沦为不法分子害人骗钱的工具。它们或被包装成价值昂贵、秘不外传的稀世“珍品”,要么是被和药品混为一谈,被夸大为可以治疗各种疑难杂症的万能“神药”,要么就被拿来当作诈骗、传销活动的“托儿”。

  世间既没有无所不治的“药神”,也没有一药通杀的“神药”。然而那些无良药企和各种骗子之所以能够屡屡得逞,一方面是由于他们绞尽脑汁、铺天盖地地虚假宣传,拉虎皮、做大旗式的广告误导,还有处心积虑、无所不用其极的坑蒙拐骗,特别是那种针对老人、病患的精准诈骗,都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和诱惑力。

  很多人频频上当受骗,落入保健品的大坑,除了虚假宣传太有“毒”和骗子太狡猾以外,当然也有受害人自身的原因。有些人不信科学信“秘方”,有些人不找正规医疗机构却找街边无资质的黑店,还有的人则是“病急乱投医”,误入保健品骗局。不管什么情况,都与人对保健品的相关知识了解不多、认识不足,对保健品虚假宣传和诈骗活动警惕性不高有关。

  在这种情况下,除了要继续严打保健品非法活动,坚决取缔各种“伪保健”企业产品以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相关宣传,提升人们的保健品常识,廓清保健品性质、功用边界,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使用保健品。

  现在,市场监管总局提出研究借鉴烟草标签管理方式,在保健产品上标注“不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不能代替药品”等警示语,这显然是一种有益的探索。起码这样做可以有效地引起人们的注意,让人们看到,保健品并不是商家和骗子宣传的那样神奇。这对于防范保健品滥用和诈骗,应当说都有积极作用。就如同烟草,虽然很难一下禁绝,但是印在烟盒上的“吸烟有害健康”还是具有醒目的警示效果。

  给保健品“验明正身”,去“神药”化,虽然只是治理规范保健品市场的第一步,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步。这也向社会释放了严管保健品的政策信号,今后,保健品也许会像烟草一样受到严格限制。(徐建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