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制休息令,考验领导力
2019-01-24 09:42: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李晓鹏  
1
听新闻

  台州市创建“无盗抢城市”工作开展得轰轰烈烈,辖区内干警干劲十足。临海市刑侦大队警官赵伟群,连续加班通宵,参与了两起案件的破案工作,36个小时没合眼,实在太累了,就躺在单位办公室椅子上睡着了。领导看到了,叫他回家休息,没想到他只休息了半天,就又回到了岗位上。这么拼的结果,是他收到了一张临海市公安局首张“强制休息令”的“红牌”。

  一般来说,我们总是鼓励那种“公而忘私”“一心扑在工作上”的铁人式英模,但在如今的社会背景下,这种工作精神固然令人感动,却有可能因忘了休息而把身体拖垮。人垮了,家里少了根顶梁柱,单位的工作还要别人来接手,造成家庭和单位的双重损失。一时的加班,却要用一生来“补休”。不到万不得已,这种做法得不偿失。

  虽然这种看法已经成为共识,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却远远没有落到实处。许多基层干部,在面对工作的时候依然时常忽略身体健康,这固然是党员干部奉献精神的体现,却也是对领导力的考验。领导需要体恤下属,这当然是正确的原则,但具体怎么做,就很考验功夫。在“赵伟群吃红牌”一事上,临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几位领导,就很好体现了这种领导力。

  首先需要的是一线领导与下属一起奋斗,了解实际情况。关心下属也不能放在嘴上,领导要主动多为员工的身心健康考虑。中华民族历来就有勤劳勇敢的美德,“小车不倒只管推”。如果领导不了解情况,没有主动为赵伟群考虑,恐怕他还是休息不了。当别人都在为他感动的时候,刑侦大队的几位领导却在一起商量,要求赵伟群回家休息,并准备好了一张红色的“强制休息令”,命令他回家休息一天。这就说明这个单位的领导关心下属是认真的。

  关心下属,还要有制度支撑。早在2017年4月,台州市公安局就发了一份《爱警励警十五条措施》的内部文件,这个文件专门规定了保障民警休息权利,要求“连续两天加班超过晚上24点的民警要适当安排休息。特殊情况无法安排休息的,事后必须安排补休。执行任务长时间无法回家休息的,适当时候应当安排补休。‘五一’‘十一’、春节等法定节假日前后可作为主要调休时间。”这是“强制休息令红牌”的政策依据。临海刑侦大队作为一个业务单位,领导既懂业务,又能善用政策,这也是一种领导力的体现。

  领导力是一种管理能力,合理安排流程,让员工劳逸结合,才能让工作更有效率,更有节奏。一味强调奉献精神,要求下属加班干活,光讲情怀不讲福利,光讲奉献不讲回报,一时半会可行,但并不能也不应当成为常态。这并不是领导力的体现,反倒有可能是一种能力缺失:因为缺乏管理能力,让下属疲于奔命,无法休息;因为不能掌握情况,不能正确识别“朋友圈加班戏精”,而让踏踏实实干活的老实人吃亏。

  关爱下属,表面上看是个感情问题,实际上是管理问题,与单位领导的领导力息息相关。在这方面,临海刑侦大队的领导们给我们上了一课。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