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生请假要签字拍照 家长如何放手?
2019-01-11 11:51: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范子军  
1
听新闻

  近日有学生向记者反映,福建阳光学院艺术系要求学生请假外出校园需要家长请假,家长亲笔书写请假条并放身份证拍照,学生本人打印此材料来办公室办理请假手续。有学生对此产生反感,认为此请假方式繁琐,容易泄露学生家长信息,侵犯个人隐私。还有学生认为,此举是学校从学生安全角度考虑,表示理解。(1月9日中国青年网)

  尽管部分学生表示能够理解学校的做法,但大学生大多已经达到或接近成人年龄,请个假还得家长签字甚至“代劳”,还如何奢谈独立与自立?此举不只有手续过于麻烦、折腾的问题,也不只有家长信息泄漏的隐忧,更有一个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问题。

  家长包办孩子事务,过于溺爱,舍不得放手,不利于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也不利于将来走出校门后尽快适应社会,教育界人士和社会有识之士多年来一直在呼吁,家庭教育对孩子要从小学会“放手”,让他们在接触生活、了解生活、参与生活中锻炼生活自理的能力。特别是高考结束后,一些家长组团送校、帮洗衣服等现象更遭致批评的声音,而今就连请假这种在外界看来纯属校内事务,也得有劳家长亲自过问甚至代办,岂不是要让学生事无巨细,将对家长的依赖进行到底,也迫使家长不能放手?

  梳理相关报道可以看出,类似做法并非个例,大家也都心知肚明,这样的做法意在一旦发生意外、不测之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弱化、规避校方责任。面对质疑校方往往会给出出于安全考虑、善意作为的解释,但善意初衷不代表做法合适、必要,也忽视可能衍生的负面效应,更不能以善意的名义把学校的管理责任推给家长。与此雷同的是,少数大学将学生成绩单寄给家长,同样也曾引发社会争议。大学是对学生教育、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极个别特殊情形与家长沟通、联系、协同管教固然无可厚非,但请假离校、学业等情况仍需家长介入、参与、督促、协办,让家长们情何以堪?

  最近一段时期,小学家庭作业变身“家长作业”现象持续引发社会舆论关切,国家多部门为此联合发文明确提出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小学尚且如此何况大学?尽管让家长写假条、提供身份证、拍照留存或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作业”,但把原本应该老师、学校承担的教育教学责任转嫁给家长,这一点俨然没有什么两样。此举不仅表现出对学生的不信任和对学生管理上的缺担当,而且无异于人为系上了一根无形的“脐带”,怎能不让人滋生会不会培养出“高分低能”人才的忧虑?

  有人形容大学是个“小社会”不无道理,大学理应有智慧也有能力科学治理,让家长们既放手、又放心,日常教学教育管理还是尽量少去劳烦家长吧。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