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更多高科技给脱贫攻坚以“神助功”
2019-01-11 11:45: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何勇海  
1
听新闻

  当脱贫遇到高科技,会发生哪些变化?

  阿里云IoT技术在内蒙古巴林右旗将一片贫瘠土地改造成塞上江南,预计一年可节省1550万立方米的水,相当于一年可省出1.1个西湖。河北农村地区的村民,在支付宝上就能预约无人机喷洒农药,一年下来能减少30%以上的农药使用,节约90%的农业用水。在陕西试点的“ET农业大脑”则可分析果园浇水、施肥等数据,提出种植建议,可以帮助果农每亩节省管理成本超过200元……

  这是1月10日举行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传出的一组数据。当脱贫遇到高科技,带来的变化惊人,堪称“神助功”。仅从上面那一组数据来看,可以说,新技术重新塑造了农村的传统生产方式、农民的种养殖思维方式和管理方式,高科技让农村的脱贫攻坚驶入了快车道。

  农村太需要技术脱贫了。许多年以来,农业生产基本是“靠天吃饭”,如果风调雨顺,庄稼就会有好收成;如果旱涝灾害,庄稼就会减产甚至绝产。就像古诗所描绘那样,“三月无雨旱风起,麦苗不秀多黄死。九月降霜秋早寒,禾穗未熟皆青干”。不心讳言,这种天灾之困在如今一些贫困地区仍不同程度存在,不管农民如何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辛劳,收入可能还不够养家糊口。这是身强体壮的农民及其后代纷纷进城谋求有稳定收入的工作的深层根源。“谁来种地?”“如何种地?”这些问题成为让我们忧心如焚的时代之问。

  事实上,在科技昌明时代,农业生产应该不用再“靠天吃饭”,因为人的智慧和力量是能够战胜自然、改造环境的。不过,广大农村普遍面临人才匮乏、科技滞后的问题,没有人才与技术优势,如何“人定胜天”,不能“人定胜天”,何来不“靠天吃饭”?此时,拥有科学技术优势的企业,就要勇于承担起足够的社会责任,为一些贫困地区实施一些符合当地资源优势的科技扶贫项目,至少可运用科学技术手段,为农业生产提供必要的专业技术服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进行技术扶贫是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

  还是得提一提阿里。据报道,过去一年,数百位阿里工程师和产品经理在乡村呆的时间比在杭州呆的时间还要多,他们的办公地点分别在四川宜宾的猪场、陕西阎良的瓜田、四川平武的蜂场、云南的梯田……他们的足迹遍布中国上百个贫困县。在过去一年,全国600多个贫困村通过电商脱贫成为淘宝村,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销售额超过630亿元,近27万贫困地区青年接受了职业培训……将脱贫从单向的给予,变成一场社会化的协同,势必影响深远,值得传播与推广。

  马云说:“贫是物质贫乏,穷是缺乏希望。比脱贫更重要的是脱穷,只有充满希望,才能走向致富。”是啊,人有希望,乡村才有向上的力量。期待有更多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公益组织及社会人士等,用自己最擅长的技术去扶贫,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技术扶贫新模式,带给乡村以“神助功”和力量。技术扶贫是改变农村“靠天吃饭”的好路径。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