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心”岂能冷冰冰
2018-12-21 09:27:00  来源:北京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一段题为“湖南贫困县学生把营养餐牛奶倒水沟”的视频引发巨大争议。涉事学校称,“倒奶”是因为害怕已开包装的牛奶变质,影响孩子身体健康。目前当地也已作出回应,责令相关企业和部门进行整改。

  视频的画面颇具冲击力,乍一看,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好心被浪费”的强烈不适感。但随着真相浮出水面,大家发现原来并非孩子“不识好歹”,而是因为冬天牛奶太凉,实在喝不完,包装打开了又不能带回家去,便只能倒掉。这让人不由得追问:温热一杯营养餐的牛奶究竟有多难?

  既是爱心餐,便不能冷冰冰。将牛奶温热并非难事,也不需要多大成本,何至于要放到过期以至倒掉?将责任归结为不可控的天气,本质上就是推卸责任,反倒暴露了某些人对爱心餐的忽视。在他们看来,似乎只要发放了面包牛奶,且定时定量,就算完成了任务。至于孩子有没有吃上,凉了还是热了压根儿无心去管。尽管表面上看,这种做法远不如此前曝光的“发霉变味”“克扣缩水”恶劣,但本质上都是对爱心餐供应的不负责任。

  爱心餐,呈现的是餐,付出的是心。自2011年起,我国就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每年安排160多亿元的专项资金,为680个国家试点县的所有孩子提供膳食补助。这么大手笔,初衷就是为了改善几千万农村贫困地区孩子的营养,让他们能和所有同龄人一样吃得更好更健康。这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暖心工程,显然不能简单等同于一个面包、一袋牛奶。

  好事办好当然不易。就做好营养餐本身来说也是众口难调。全国各地饮食习惯不同,孩子们不爱喝牛奶怎么办,改成热餐增加的人力成本怎么摊,或者没有资质开食堂又如何?倘若只盯着那标准化的“餐”,而丢掉了关照孩子的“心”,只关注“给了没有”,而不管“吃得如何”,只怕也只能让人觉得“冷冰冰”。

  正因如此,我们才说营养餐是“责任餐”,也是“良心餐”,才更呼唤每一位经手人都拿出爱心和热情,让营养保质保量地送到孩子们嘴里。“少年强则中国强”,让孩子们拥有更强健的体魄,他们才有底气去打拼更好的未来。(汤华臻)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